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奏响浙江文旅“金色乐章”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奏响浙江文旅“金色乐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08:10

□梅琳

今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强劲复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消费活跃度和出行距离均创下新高。假日经济带来交通、文化、旅游等产业井喷式发展,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国内市场,这也是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浙江银保监局引领辖内机构为文旅产业提供全产业链金融保障,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金融支持“农旅+科普”

“五一”期间,位于浙江金华的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以下简称“两头乌国际牧场”)景区日均游客量近8000人。

据悉,“两头乌”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地方畜禽品种,已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是唯一入选欧盟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的中国土猪。“一是长得像熊猫,身体两端(头部和臀部)为黑色、中间为白色;二是两头乌种猪血统珍稀,前些年曾濒临灭绝,所以把它寓为中华熊猫猪。”熊猫猪猪两头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黄迎军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金华“两头乌”等一批地方品种养殖业在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2015年以来,全国通过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利用,每年新增经济效益达200多亿元。

“两头乌的生长周期为12个月,体重约150斤……”在两头乌国际牧场5G智慧养殖中心,讲解员向游客们介绍有机循环处理技术实现零排放,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养猪行业“脏乱差臭”的看法。

作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当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两头乌国际牧场每年吸引近10万名中小学生前来研学了解“两头乌”的历史文化,参观和考察的团队也不在少数。自2021年8月1日牧场开园以来,客流总量达到120万人次。

2021年,作为浙江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浙江大飞龙动保集团提出以金华两头乌为特色资源,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国际牧场计划。农行金华开发区支行获悉后成立由支行一把手担任组长的专项服务小组。在结合银企多年合作经验的基础上,该行通过上下联动、产品匹配、专题研讨等,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多个配套金融服务方案。双方最终确定了以“智慧景区”为核心的专项服务方案。

“‘智慧景区’系统涵盖了整个景区的票务系统、停车系统、会员系统、收银系统等软硬件设备配备,优化了景区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提升了游客满意度。”黄迎军表示。

目前,全国不少地区政府注资的乡村振兴项目投入资金大,但苦于缺思路、缺创意、缺策划、缺运营,使项目落地难或难走远。

在两头乌国际牧场博物馆的墙上有一句醒目的话——“吃货拯救两头乌”。黄迎军认为,“如果市场不打开,产生不了经济价值,优质的物种仍会濒临灭绝,只有通过培育品牌把产业做大做强。这些都离不开政府和金融的支持。”

大飞龙集团是浙江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据农行金华开发区支行副行长胡灵慧介绍,该行和大飞龙集团的合作已超过20年,“自集团成立第一家子公司以来,截至目前,农行已累计为该集团及下属公司授信2.25亿元,其中项目贷款1亿元。”

目前,两头乌国际牧场在金华市区有5家门店,经营生鲜,深加工及衍生产品,计划下半年向杭州、上海等地拓展门店,年产值有望突破1亿元。

“接下来,两头乌国际牧场计划开发两头乌猪主题酒店、世界猪博园、熊猫馆、观光工厂、青少年劳动教育基地等项目,期望对产业引流、科普教育有积极影响。”黄迎军表示。

传承非遗复兴之志

2022年9月,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通知,提出强化纾困支持,加强政策和产业协同,加大推动对乡村振兴领域的整体信贷支持力度,为旅游全产业链提供金融保障。

“这是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来采访时,我现场制作的一个作品,包括拉坯、刻花等工艺流程都详细摄录了下来。”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第四代国家非遗传承人陈新华在为近期将召开的首届婺州窑文化节忙碌着。

据了解,浙江中西部的金衢盆地及周边,陶瓷烧造历史悠久。始于东汉创烧、六朝发展、唐宋鼎盛、元末明初衰落的婺州窑,距今有近2000年历史,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非遗传承人陈新华(右)向农行工作人员介绍婺州窑工艺制作流程。梅琳/摄

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和对婺州窑近乎痴迷的热爱,赋予了陈新华对婺州窑文化的独到理解和创作上的深刻造诣。2017年5月,陈新华婺州窑工作室随着婺州窑博物馆开馆同步成立。

为更好地传承、保护并发展以婺州窑为核心的非遗文化,在金华市政府和农行的支持下,总投资6.5亿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文化产业园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该项目涵盖古镇文化创意园和婺州窑文化产业园两个子项,重点依托汉灶村省级非物质文化民俗村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新华的品牌优势,打造以婺州窑文化为核心,集文旅体验、农业观光、非遗研学为一体的婺窑文化产业园。”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

近日,农行金华婺城支行3亿元项目信贷资金已投放到位,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为了更好地盘活文化遗产资源,该行还与当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当地“农文旅”融合产业的生态经济发展。

中信银行金华分行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该保护项目工程建设还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情况,立即向省行业务支持部门汇报相关情况。中信银行浙江省分行经研究后迅速给出了基于该行“乡村振兴项目贷款”“共富贷”业务模式的资金解决方案,贷款资金专项用于园区建设及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以园区经营收入及景区的租金收入、门票收入作为项目还款来源,对非遗文化建设保护给予资金支持。

据悉,在首届婺州窑文化节期间,将推出陈新华从业50周年作品展、收徒等相关活动。“凡是对婺州窑发展有益的事,我都尽全力去做。”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获得者,陈新华现已收学徒3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