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高标准农田IDI保险提升管护质效

高标准农田IDI保险提升管护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1 09:21

本报讯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关键举措,更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和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截至目前,中华财险内蒙古兴安盟中心支公司共计承保1.12万亩高标准农田,提供风险保障4940余万元,为兴安盟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压舱石”作用。

据了解,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兴安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目标。长期以来,兴安盟土地碎片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制约着农业发展。兴安盟2018年起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面积从2019年的34.35万亩提升至2023年的101万亩,农业生产逐步向集约化、规范化、智能化经营转变。

随着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和后期维护面临很大挑战。为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高效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维修程序复杂、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中华财险兴安盟中心支公司主动对接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选取有代表性的农牧场作为“高标准农田质量保险”管护模式创新试点,积极探索,并依托中华保险在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方面的风险识别、管理防护优势,创新推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高标准农田IDI保险),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的管护质效和覆盖率。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IDI保险是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领域的新产品,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并经保险人委托的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检查通过,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对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间内出现的因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履行赔偿义务。

(王巍 秦索南 赵修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