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恒丰银行构建科创金融生态圈

恒丰银行构建科创金融生态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0 08:46

□本报记者 姚慧

山东济南欧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打标机、激光机、非标智能制造等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广泛用于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等。随着产品性能提升,对生产环境要求相应提高,企业决定入驻新近落成的中国算谷未来智造中心。

恒丰银行了解到这一需求后,为企业推介“园区厂房按揭贷”并及时发放660万元,助力企业实现了迁厂愿望。截至2023年3月中旬,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已累计在济南、齐河两地投放“好园快贷”1.02亿元。

恒丰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近年来,济南提出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推进科教强市人才兴市,需要金融的强力支撑。恒丰银行把握济南经济增长动能升级的机遇,将信贷资源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动能产业等重点战略领域倾斜。

“产业图强”抢占高点

据介绍,济南以加快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万亿级工业强市为目标,目前正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个万亿级产业高地。恒丰银行将金融支持高端高质产业体系培育作为服务重点,厚植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信贷政策方面,恒丰银行单列信贷额度,优惠贷款利率,对科创企业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链条。在产品创新方面,该行为专精特新企业推出“小巨人贷”“专精特新贷”专属产品。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开元”)是业内领先的“互联网+印刷”企业,其子公司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世纪开元的主要生产任务,为终端用户提供一站式场景化定制印刷服务。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华软金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视频专网防护领域龙头企业,可传统的抵押担保无法满足轻资产软件开发企业的融资需求。针对企业遇到的这一问题,恒丰银行主动送服务上门,为企业量身定制“小巨人贷”专属融资服务方案,克服当时疫情影响,协助客户奔赴多市完成相关签字手续,迅速投放10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

支持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济南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为更好支持试验区建设,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设立科创工作小组,配备专职科创客户经理,为科创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产品;构建总分联动、业务方案设计与风险模型研究并重的工作机制,组织博士后工作站提供“融资+融智”服务。

山东派蒙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控制与高动态测试为核心技术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一支由高精尖技术人才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其负责人获评济南市重点人才工程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济南市高层次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得知企业正在建设“济南市工程研究中心”需要项目资金投入,却因缺少抵押物不符合传统授信批复条件,恒丰银行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的评估基础,让人才评估价值有效“变现”,不到一周就投放了500万元“人才贷”,助其建设研究中心,敏捷的审批效率和优质的信贷服务获得企业高度评价。截至2023年2月末,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已审批“人才贷”业务104笔,批复授信金额5100多万元。

构建科创生态圈的重要模式

为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质效,恒丰银行组建多支金融服务队,延长服务半径深入企业走访,将金融服务送上门,为科创企业提供便捷高效融资,有效解决中小微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国内产业园区运营龙头企业联东集团在济南有3个产业园区,服务众多小微企业,产业重点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激光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恒丰银行高度重视与联东集团的战略合作,双方围绕项目积极开展合作,并通过创新担保方式,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好园快贷”系列普惠金融产品,具体包括“园区厂房按揭贷”“园区厂房抵押贷”“园区厂房租金贷”和“园区信用贷”,有效破解园区企业因缺乏有效担保而面临的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