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涉违规代持债券等问题 交易商协会处分5家机构

涉违规代持债券等问题 交易商协会处分5家机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0 08:46

【记者 许予朋】

5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公示多份自律处分决定。江西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大连银行、粤财信托等5家金融机构及个人因存在债券代持交易等违规行为,受到处分。

根据公示,上述金融机构违规行为均发生在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期间。其中,大连银行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机构,违规开展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规避相关监管规定,虚增做市交易量,相关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未严格遵守做市业务规范,内部未能有效防范交易发生。郑州银行、江西银行、青岛银行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机构,为相关机构违规代他人持有债券提供了便利条件。3家银行开展涉事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内部未能有效识别交易风险或防范交易发生。此外,青岛银行还存在部分交易通过做市交易方式完成,未严格遵守做市业务规范的问题。

与银行违规行为不同的是,粤财信托作为产品管理人,管理的信托产品成为相关方兑现债券损益的通道。处罚显示,粤财信托管理的信托产品根据相关方要求,多次以高于市价买入涉及代持的债券并以贴近市价卖出,为相关方兑现债券损益,相关交易未反映正当业务目的或合理经济目的。

鉴于上述违规行为,交易商协会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对江西银行、郑州银行予以通报批评;因青岛银行存在一定减轻情节,仅对青岛银行做出予以诫勉谈话的处理;对大连银行予以严重警告,对粤财信托给予警告处分。与此同时,交易商协会责令几家机构针对上述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整改。

除了对机构进行处罚,交易商协会还公示了一则对个人的自律处罚信息。处罚显示,刁剑飞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相关人员,在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期间,安排相关机构参与违规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作为时任某基金公司投资经理,刁剑飞超越业务权限范围,通过个人通信工具,私下安排相关机构参与违规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相关交易未反映正当业务目的或合理经济目的,并导致多笔交易结算失败。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交易商协会对刁剑飞予以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