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多家银行调整存款利率

多家银行调整存款利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0 08:46

□记者 胡杨

日前,包括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在内的3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村镇银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

以渤海银行为例,根据公告,该行自2023年5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和人民币单位存款挂牌利率。就人民币储蓄存款挂牌利率而言,调整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25%,3个月、半年、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33%、1.59%、1.85%、2.40%、2.95%、2.95%。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对比发现,此次渤海银行3个月、半年期、1年期整存整取存款产品下调幅度均为10bp,2年期整存整取存款产品下调幅度为25bp,3年期和5年期整存整取产品下调幅度分别为30bp、25bp。

同一天,浙商银行、恒丰银行也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进行了不同程度调整。调整过后,3家股份行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仍高于其他股份行。具体来说,其他股份行2年期存款利率在2.15%-2.40%区间,3年期存款利率在2.65%左右,5年期存款利率在2.70%左右。

对于此次存款利率调整,渤海银行方面回复记者称,这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持续推进和金融让利实体导向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综合考虑监管导向、市场价格、同业趋势及该行实际经营情况等因素作出的调整。后续,该行将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负债成本管理的主动性,主动优化负债结构,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存款是重要的金融产品,与金融市场和公众利益息息相关。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存款利率下降,偏好存款的居民收益将减少,但也具有积极意义:一是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动银行降低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二是约束银行对存款的不理性竞争行为,克服负债业务“规模情结”和“速度冲动”,增强发展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三是中长期存款利率下降,有助于减少短期存款与中长期存款之间的“价差”,也有利于减少套利行为,使银行存款期限结构更加合理。

去年以来,银行业息差呈现持续收窄态势。以上市银行为例,浙商证券研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息差环比下降8bp,且二季度仍有下行压力。在这种背景下,银行业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稳定收益水平也在情理之中。据董希淼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的可能。但考虑存款利率目前已经处于较低水平,以及随着宏观经济恢复、融资需求上升,未来存款利率下降的空间相对有限。

(本报实习记者杜肖锦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