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2023版“沪惠保”上线

升级扩容 推广扩面

2023版“沪惠保”上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0 08:23

□本报记者 张瑾

5月9日,2023年度“沪惠保”投保窗口正式开启。

上海银保监局数据显示,自2021年4月推出以来,“沪惠保”项目累计赔付超10亿元,惠及36万人次,有效减轻投保人的医疗费用负担,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升级后的2023版“沪惠保”保费维持129元/人不变,保额最高310万元,并将实现“一优、一增、一享”(优化免赔额、增补特药清单、专享健康权益)。

保障方案升级扩容

“沪惠保”作为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2021年度、2022年度均掀起全民参保热潮,保险保障覆盖近1400万人次。

2023年度“沪惠保”由上海市医疗保障局指导,上海银保监局监督,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协调,太平洋寿险作为首席承保公司,联合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人保健康、泰康养老、平安健康、太平养老、建信人寿、交银人寿、工银安盛等9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

据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曹光群介绍,2023版“沪惠保”产品维持保费不变,保持五项保障责任,带病体可保可赔,同时“住院自费医疗费用”责任免赔额降为1.6万元,新增“无理赔连续参保客户优待”,进一步提升投保人体验。

2023版“沪惠保”进一步优化免赔额,年度基础免赔额统一降为1.6万元。对于此前参保且未出险的用户,2023版“沪惠保”也给出了一定的优惠,即2022年、2023年连续参保且未产生实际赔付金额的参保人群,年度免赔额可进一步降为1.5万元;2021年、2022年、2023年连续参保且未产生实际赔付金额的参保人群年度免赔额可进一步降为1.4万元。

同时,2023版“沪惠保”增扩国内特定高额药品种类至36种,并更新了海外特殊药品和CAT-T治疗药品的适应症。

与往年相比,升级后的2023版“沪惠保”还新增了两项专属权益,包括新冠特效药品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和Lagevrio(莫诺拉韦胶囊)购药专属优惠(97折)和线下指定药店购药满减优惠。

复旦大学保险系许闲教授表示,“沪惠保”2023年保障责任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降低免赔额,扩增了特药种类和适应症范围,提升老百姓治疗手段的可及性,体现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

参保人群推广扩面

作为上海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探索,“沪惠保”自上线起便以保费亲民、参保门槛较低、保额较高等特点迅速“圈粉”。

曹光群表示,聚焦上海新市民的健康需求,对物流配送、外卖快递、网约车等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2023版“沪惠保”将开放“沪惠保-新市民版”,体现申城金融服务的力度和温度。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沪惠保”共保体获悉,按照金融监管部门关于积极服务新市民的倡导,2023年新市民人群的参保将进一步推广扩面。在政府指导下,基于2022年团单的形式上,稳步扩展参保企业,持续提升新市民群体健康保障水平。

据了解,2023版“沪惠保”参保仍不限户籍,只要是上海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均可参保,同时支持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购买,参保人员可以使用个人历年账户余额为最多6位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参保。即日起,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含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人可在“沪惠保”官方微信公众号、随申办、支付宝、腾讯微保、上海保险码进行投保,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方式投保。

曹光群表示,“沪惠保”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普惠保险,上海保险业要努力提高政治性和人民性,依法经营、用心服务,做到投保更简单、理赔更方便、保障更快捷,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覆盖更广人群,服务更多市民,进一步培育“沪惠保”品牌。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做好“沪惠保”共保体的组织、协调、推动、宣传工作。同时,积极指导支持“沪惠保”共保体合规开展业务,防止销售误导,让普惠保险惠及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