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小花朵”绽放出千亿级产业链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小花朵”绽放出千亿级产业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0 08:13

□记者 姚慧

山东省青州市是闻名全国的花卉之都。花卉种植面积13.1万亩,年交易额达120亿元,花卉生产专业村136个、从业人员15万人、花卉生产品种3000多个,多肉植物种苗和成品分别占全国市场的80%和60%,草花产量居全国第一位,蝴蝶兰等高档盆花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

潍坊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青州特色农业保险提质发展,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围绕花卉产业布局规划,因地制宜优化金融产品供给。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当地“金融兴市”和“科技兴花”战略,让金融活水润泽花卉产业万紫千红,为现代花卉产业全链条保驾护航,滋养着青州“小花朵”一步步长成千亿级产业链。保险机构创新推出青州花卉特色经济作物险,实现保险供给与实际需求精准对接,助力打造花卉示范区升级提档。

搭建融资信息共享平台

在青州弥合万亩花木基地,正禾农业公司负责人张新伟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自家基地占地面积70多亩,公司陆续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3个花卉智能温室大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3个大棚每年从11月开始到清明节前后都需要给大棚内加热提温,供暖用电费一个月就得8万块钱。另外,一年进口花卉用土也得30多万元,买苗得200万元,没银行的钱咱是干不起来啊。”

花农在大棚里整理花卉。  本报记者 姚慧/摄

记者走进青州市铭园花卉有限公司温室大棚,茱萸、凤梨、蝴蝶兰争先绽放,作为一家种植规模超过200亩的产销一体化花卉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更大。“现代花卉种植从土到种苗很多都是进口的,产值高,花钱的地方也多,像我这个规模的花卉公司,流动资金就要300万-400万元,春节后订单增加,企业急需流动资金。”企业负责人张美艳说。邮储银行青州市支行在走访中得知企业的难处,主动跟企业取得联系,并积极通过与潍坊再担保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了300万元资金支持,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张美艳表示,“感谢邮储银行,他们及时给了我资金支持,让我们选用优质的花苗和资材,提高花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我对今年的市场很有信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让更多花卉企业做大做强,邮储银行青州市支行积极与花卉行业协会及政府职能部门合作,搭建融资信息共享平台,极大提高了花卉企业获得资金的质效。青州市丽景园林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茱萸类花卉植物企业,有温室大棚15个,种植面积近70亩。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丽景园林负责人张俊波有了让花卉更新换代的想法。但要提高品质,就需要购买大批种苗,流动资金缺口很大。正在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青州市支行通过花卉协会联系到他,及时为其提供200万元资金,弥补了流动资金缺口。

金融产品推广到产业链上

青州花卉企业多,产业链长,产品丰富,有花卉种植业户、专业村、专业合作社、花卉龙头企业等,资金需求繁杂。银行保险各显其能,把金融产品推广到产业链上。

青州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花卉产业主办行作用,聚焦规模以上花卉产业经营主体,根据实际经营情况逐户定策,全力支持花卉种植业户、专业合作社、花卉龙头企业在种苗繁育、产品加工、花卉电商、花卉旅游等延伸领域实现新突破、新发展。携手建立“电商+农商银行+涉农企业+农户”的多维一体服务网络,畅通全渠道、全链条信贷投放、资金结算等金融支持手段,推动花卉电商发展,推进“互联网+花卉”聚集区建设。

青州农商银行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需求,该行推出“花卉贷”系列产品。其中“花卉信用贷”是依托花卉种植面积进行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的纯线上信用贷款;“花卉温室贷”是根据新建、扩建花卉温室大棚面积进行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组合贷”可以为没有信用贷款的花卉协会会员额外追加不低于50万元的信用贷款,线上放款、随用随贷。根据花卉业户的生产经营特点,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打造“都用、好用、够用”的信贷产品体系,保证办贷速度更快、体验更好、额度更足、期限更长。同时继续对花卉协会会员实行特色产品利率优惠,保证同类产品不高于他行利率,持续降低大家的融资成本。

青州农商银行还通过多频次开展花卉协会会员走访活动,为大家提供金融与非金融“一站式”直达服务,重点在花卉小镇、花卉产业区和花卉产业链密集区域,持续开展提额增信、政策讲解、上门回访等配套服务。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3.5万余户花卉相关经营者发放信贷资金43亿元,服务覆盖面达100%,市场占有率达到70%。

支持花卉产业创新发展

花卉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科技创新。

青州市目前有多肉种植企业超500家,多肉品种超3000个,是全国最大的多肉生产基地。

青州群芳圃园艺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多肉为主营产品的花卉公司,种植面积50余亩,是多肉行业的引领者。企业负责人马巨亮说:“青州多肉种子种苗选育发展迅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种子种苗和种源地,多肉种子种苗占市场份额50%以上,现在我们已经拥有几百个多肉品种,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客商都会来这里拿货。”

该公司成立以来,每年的花卉种植投入占比超过三成。今年该公司在多肉产品研发过程中,邮储银行青州市支行利用极速贷产品给予了50万元资金支持。


相关链接:

记者手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