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培育受众信任对金融机构至关重要

MetaThink根元咨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陈富国:

培育受众信任对金融机构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9 16:4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新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在构建金融品牌时,如何才能与受众搭建起情感的链接?5月9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主题为“迈向时代新征程 焕发品牌新动能”的2023金诺·第七届金融品牌影响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办。 MetaThink根元咨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陈富国认为,在目标受众心中培育信任至关重要。

守住舆情,赋能业务是当前很多金融机构品牌部门工作的重点,也是企业对品牌部门非常重要的期待。不过,陈富国认为,这些只是发展良好的金融机构品牌的溢出效应。品牌部门更本质的责任是超越产品与服务,培育和强化目标受众对于金融机构的最重要的情感 ——信任。

在他看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特点决定了公众对于金融机构有着先天的、朴素的信任,但是这也带来一定的问题,即公众对大机构的信任票会更多一点。“具体来看,银行的信任度是最高的,而在其他行业,比如说保险和专业理财机构,证券公司或者信托公司就弱一点。” 陈富国认为。对于这类金融机构,陈国富认为,专业因素和服务因素在打造信任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何通过专业和服务因素,打造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一家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之所以能够获得信任,在很大程度上是跟母体的状态是不能区分的,不能分割。”陈富国认为,信任关系的建立背后,跟每一家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企业历史禀赋与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尤其在当下更加注重风险防控的发展时期,从自身的文化检视出发,梳理提炼其中的闪光成分,并让它与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产生真实的关联,这也许是当下构建一个值得信任的金融品牌的最好路径。

基于此,他建议品牌部门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要把业务的语言转换成消费者能够非常简单明了理解的语言,要用他们能够懂的语言去讲述你的专业故事;第二,要勇于创新建立差异化的口碑。“口碑一旦形成,它的回报是极高的,它带给你的市场地位是很难撼动的。”他表示。 第三,与客户建立公平合作关系。他认为要改变过去金融消费者一直存在的弱势地位。“这是因为很多金融产品的条款非常难懂,所以消费者感觉很被动,但是建立公平的企业的关系在各个行业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