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王幸:金融业要更深入理解消费者的洞察

凯度集团大中华区CEO暨BrandZ全球主席王幸:

王幸:金融业要更深入理解消费者的洞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9 14:45

凯度集团大中华区CEO暨BrandZ全球主席 王幸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5月9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主题为“2023:迈向时代新征程 焕发品牌新动能”的第七届金融品牌影响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办。基于当前的经济环境,凯度集团大中华区CEO暨BrandZ全球主席王幸分享了全球消费环境的变化以及中国消费者选择金融品牌时态度和行为上的变化。“当前金融消费者在消费时更加谨慎和审慎。消费者在选择金融机构时,风险管控能力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品牌声誉和社会责任,然后是成本和收益。”她表示。

疫情过后,国内消费者的心情整体趋势平缓。“一季度与去年整体相比略有增强,但对市场的前景预期仍保持谨慎乐观态度。”王幸以洗发这样一个生活的场景为例进行了分析。“在过去三年当中,中国的消费者洗头的频率变少了,护发素、洗发水的销量也变少了。虽然现在疫情过去了,但是大家囤积的习惯也还在。这个小变化反应出,很多习惯很难回到疫情前。”因此,她建议在经济复苏的当下,各个行业更需要深入地理解消费者的洞察。

聚焦金融行业,消费者的行为和态度又有哪些变化?王幸介绍,第一,当前消费者普遍预期未来收入有增加的可能;第二,在未来的资产是选择储蓄还是投资的问题上,投资的未来预期是更高的; 第三,消费者获取金融信息的手段越来越多元化,权威的金融平台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

在选择金融机构时,“国内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中,风险管控能力位列第一。”王幸表示,这反映出国内消费者对于实体财务和数字信息安全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以及越来越注重产品和服务的灵活性,希望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获取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基于此,王幸建议金融机构从三方面发力打造高质量的金融品牌。第一个,越是在经济回暖、越是在市场修复的时候,越是品牌建设的黄金期。王幸强调,建设品牌不是成本,不是费用,是任何一个企业中长期在资本市场能够获得认可,能够获得优质发展的最重要的投资。

第二,受疫情影响,全球的消费者都变得更加脆弱。因此金融企业要更加注重自己的声誉。

第三,提升创新感。这是金融品牌中最难的。对此,王幸建议,当前金融机构要聚焦新的产品、新的场景、新的人群、新的渠道、新的区域,更高质量的和消费者对话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