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以金融强品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金融强品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9 13:5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冯娜娜】

5月9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主题为“迈向时代新征程 焕发品牌新动能”的2023金诺·第七届金融品牌影响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办。

作为会管媒体,中国银保传媒始终关注行业品牌建设,自2017年首次举办“金诺·中国金融品牌影响力传播案例征集活动”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该活动。覆盖范围从保险拓展至银行、信托、资管等领域,金诺·金融品牌影响力大会已成为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品牌盛会。

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来自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领域的品牌建设者们齐聚一堂,共论新时期金融品牌建设的新要求、新思路、新实践,着力为今后更好创建大而强、大而精的金融品牌出谋划策。

打造金融强品牌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在致辞中表示,我国金融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而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银行市场和第二大保险市场。大市场呼唤大品牌,大市场需要强品牌。

厦门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琳表示,品牌是金融业价值和社会评价的集中体现,是连接用户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纽带。打造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立得住、叫得响、行得远的金融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厦门银行业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自身品牌的价值与内涵也得到不断提炼和升华。

受疫情影响,全球的消费者都变得更加脆弱。因此金融企业更要注重自己的声誉。“在金融行业,信任和声誉非常高的品牌,无论是销售增速还是它的品牌价值增速,都是普通品牌的两倍。”凯度集团大中华区CEO暨BrandZ全球主席王幸表示。“提升创新感。这是金融品牌最难的。”

对于新时代如何构建值得信任的金融品牌,MetaThink根元咨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陈富国认为,品牌部门的首要责任是超越产品与服务,培育和强化目标受众对于金融机构的最重要的情感——信任。可信的金融品牌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由内而外,从自己的根上去发展自己的产品或服务特色,是当下时代构建可信任的金融品牌的最佳路径。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则认为,慈善信托可作为企业的公益品牌。第一,慈善信托的名称没有法定设限,可用个人或者企业名称命名。第二,慈善信托财产具有法律上的独立性,本金可以不动用,从而可以实现永续运营,作为个人或者企业长久的公益品牌。第三,慈善信托公益手段灵活,慈善+金融的公益实现方式,彰显创新型公益品牌,能助推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

立足自身 金融企业的品牌实践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副主任孙伯龙分享了该行的一些品牌案例。他表示,一个成功的品牌,既要经受住市场竞争的惊涛骇浪,又能跨越时代的变迁而历久弥新。无论处在哪个阶段,工行都将自身经营立足于服务时代发展,都坚持以高品质、优服务赢得信赖。工行品牌始终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为根本、始终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导向、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

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助理吴强峰分享的主题是“做年轻人的金融伙伴”。他提到,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如何与年轻群体开展有效的交流沟通是品牌建设的重要课题。金融机构的品牌年轻化,要求金融机构、金融品牌、金融产品需求时刻关注年轻人,不断用新的能与年轻人产生共鸣的方式交流对话。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品牌部总经理栗芳谈到,近年中国太保以“建设品牌新高地”为指引,在主动顺应客户需求、传播环境和业务需求的前提下,在“三个向”上下功夫,即构建聚合品牌、业务、客户、公益等在内的品业生态圈,向整合要效益;依托品牌数智化管理,洞察客户需求,实施精准投放,向精益要效益;整合并用好机构和员工的社群平台、私域流量开展传播,向存量要效益。

中英人寿首席市场官曾卓表示,近年来,保险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影响消费者品牌选择的,已不仅是刚性的产品金融价值本身,还包括其它价值认同感、社群参入度、对客户生活方式的影响等诸多因素。未来保险品牌的竞争体现在如何帮助更好的获取客户和服务客户,所以优秀的保险企业应通过丰富而立体的品牌形象,帮助吸引和留住客户。

中国外贸信托副总经理王大为分享了该公司在慈善信托品牌建设方面的一些思考。他提到,包括信托公司在内的各类组织应相互借鉴学习,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通过品牌传播的力量来共同推进慈善事业向前发展。

《中国银行保险报》在会上还发布了2022中国金融品牌十大高光时刻,基于对2022金融业品牌传播案例的梳理精选出10个代表案例集中展现金融业助力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优化金融供给及品牌升级焕新等实践,彰显了金融向实,服务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推动金融品牌建设行稳致远

本次大会上,《中国银行保险报》与凯度集团联合发布了《2023中国金融消费者品牌影响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深入了解消费者对金融品牌的认知、感知以及金融产品的使用和态度行为。通过梳理并构建品牌影响力的指标体系,为金融机构提供宝贵的消费者视角,助力金融品牌在应对变化的同时,推动金融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报告》研究发现,在金融消费者眼中,成功的企业需要持续追求创新和卓越,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价值,注重社会责任和公益行动,提高企业的社会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建立可信的品牌形象和品牌声誉可以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市场份额,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忠诚度,为企业的长期商业成功奠定基础。

《中国银行保险报》还联合清博智能基于对全网主要新媒体平台数据的获取及综合梳理,发布了“2023年银行、保险、信托新媒体影响力Top10”榜单。清博智能CEO郎清平对榜单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如何通过新媒体、新技术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塑造金融品牌形象。

会议最后,主办方发布会了“金诺·中国金融品牌影响力入选案例名单”。

本次会议上,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做了“全媒体时代声誉风险管理与舆论引导实务”的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