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记者手记:为长护险监管插上科技“翅膀”

记者手记:为长护险监管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9 08:39

□记者 祖兆林

4月3日下午3时,记者随同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健康险部一行来到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模范马路社区李裕厚老人的家,天与养老智慧平台长护险护理员林桂香正在给失能老人理发、洗澡、按摩,这是她当天护理的第三位老人。

走进家门后,林桂香首先打开长护险手机应用,现场拍照签到,向后台实时上传签到信息。当林桂香走进老人卧室开始护理时,安装在房门上的标签便自动感应到她服务胸卡上携带的接收器,在后台又形成了一条无感知打卡记录。

在完成当天1个小时护理任务后,林桂香就会再次拍照打卡,后台便同步生成护理确认单。林桂香在老人家1个小时的服务时间是实打实的,一分钟也没少。

记者清晰听到李裕厚老人的回访录音:“非常满意,她在这边工作的时候很认真,人很踏实,而且她们都经过专业培训,知道怎么照顾人。每次来服务都要在手机上打卡签到,服务结束还要我们语音评价,是真的来给我们做服务的。”

“我们可以从签到系统上准确地知道护理人员是何时到老人家,又是何时离开的,可以精确到秒,地点上面的定位精准度相差也是在5米之内,在这个过程中护理人员想作假也不行,对护理站监管来说真正起到了规范作用。”天与养老智慧平台南京市建业区护理站总经理刘丹对记者表示。

这个实时精准的智能签到系统是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委托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联手第三方天与智慧养老科技公司开发的,覆盖长护险“安全”“健康”“陪伴”“照护”等生活全场景。

天与智慧养老科技公司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开发了一套集失能老人管理、异常服务预警、动态数据大屏监管于一体的智慧长护系统,具备系统的数据互通、大数据风控、自动化监管、社会化监督、全程服务监控、结算高效可视化等六大优势,有效保证了失能险服务的高质量提供。

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健康保险部总经理王宜珺介绍,目前,南京市长护险智能监管平台主要针对护理服务中出现的时间异常、位置异常和服务项目与计划不符等内容形成三类异常工单。通过对服务过程全方位翔实记录,配合后台的云计算和数据分析,异常工单异常在哪里,哪个机构护理员异常情况最多,都可以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做到及时发现疑似违规行为,便于机构和医保部门进行有效拦截和纠正。

据了解,南京市正在享受长护险待遇24407人,一年来,评估和照护服务机构从制度实施之初的154家增长到593家,增加了285%,推动了照护服务机构多元化、优质化、连锁化发展;护工需求和就业渠道得到拓展,服务人数从6189人增加到9471人,增加了53%。

目前,长护险智能监管平台已经实现区域内所有居家定点服务机构全覆盖。长护险智能监管平台是南京市医疗保障局探索“互联网+医保监管”,将基金监管关口前移,实现事前预警、事中管理,及时纠正机构、护理员可能发生的不正确、不规范行为的有力探索,同时,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护理员队伍,实现了对居家护理从服务人员在老人家中服务到医保局后台监管的全流程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