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有所优化

新三板保险机构2022年业绩出炉

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有所优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9 08:32

□记者 房文彬

近日,新三板挂牌保险机构2022年业绩陆续出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新三板挂牌的13家保险机构中,3家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有所优化,净利润表现为“两降一升”;10家保险中介公司中,一半营业收入增加,但净利润普遍承压,仅3家实现盈利。

财产险:净利润“两降一升”,投资收益大幅下滑

新三板挂牌的3家财产险公司分别为永诚保险、众诚保险、锦泰保险。根据公告,2022年,3家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37亿元、29.45亿元、23.83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1.61%、18.74%、-2.52%。

众诚保险在公告中解释,2022年营收实现高增速的原因在于,公司发力新能源车险,加大非车险业务开拓,车险和非车险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

综合成本率是衡量财险业盈利强弱的重要指标。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锦泰保险、众诚保险综合成本率优化明显,分别降低6.25个、11.06个百分点,不过两家公司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0.04%和102.27%,均未实现承保盈利;永诚保险综合成本率98.94%,与上一年持平,实现承保盈利。

从盈利情况来看,3家公司净利润“两降一升”。2022年,永诚保险净利润0.93亿元,下降15.44%;众诚保险净利润0.51亿元,微降0.47%;锦泰保险净利润0.32亿元,增长5.15%。

从投资端来看,3家公司投资收益均大幅下降。其中,下滑速度最快的锦泰保险2022年投资收益下降79.89%。对此,锦泰保险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全年持续下跌。此外,众诚保险投资收益1.26亿元,下降53.17%;永诚保险投资收益2.13亿元,下降18.39%。

保险中介:业绩分化较大

2022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保险中介公司共有10家,较2021年减少4家。这10家保险中介公司分别为中衡股份、民太安、华凯保险、同昌保险、润华保险、昌宏股份、诚安达、创悦股份、一正保险、润生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同昌保险近日发布公告称,充分考虑公司目前经营情况,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及公司长期战略和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经慎重考虑,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记者获悉,同昌保险股票已于4月14日停牌。

除同昌保险业务情况不佳外,记者还发现,个别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公司也出现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亏损等情况。其中,营业收入下滑最严重的昌宏股份表示,营收减少79.71%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影响,2022年保费收入192.84万元,保单件数835件,保费总额减少1978.9万元;二是因厂家纷纷成立保险代理或经纪公司,造成新车保险业务代理收入大幅下滑;三是同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公司部分客户流失,保费减少。

此外,中衡股份、华凯保险、一正保险、润生保险等4家保险中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1.96亿元、0.42亿元、0.44亿元,较上一年分别下降12.07%、9.55%、13.48%、2.72%。

从盈利情况看,7家保险中介公司净利润亏损,分别为中衡股份、华凯保险、同昌保险、昌宏股份、诚安达、创悦股份、润生保险。其中,中衡股份净利润亏损最多,达988.92万元。对此,中衡股份表示,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经营出现大额亏损,主要由开源未达预期、收入下降明显、营业成本明显增长、费用下降有限等多重因素导致。

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公司净利润普遍承压,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转型关键。

中衡股份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是保险标的出险后的查勘、检验和估损理算、评估鉴定等中介服务。未来,将持续关注拓展业务资质,大力整合业务渠道,聚焦客户需求,努力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专业技术团队。

“报告期内主营保险收入锐减并持续亏损,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力争扭转局面。”昌宏股份表示,未来,一方面要加快业务调整和业务转型,寻求新的盈利点;另一方面要在满足银保监会合规要求下,合理引进经营团队和专业人员,开拓市场。

记者发现,在业绩普遍承压的大环境下,民太安、润华保险等保险中介仍保持稳健运营,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并保持盈利。

民太安认为,从外部市场空间来看,安全生产、消防、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及城市公共安全领域、风险普查等方面将有很大的作为空间;同时,健康险、责任险、农险的快速发展将产生较大市场契机。在车险增速放缓、占比下降的情况下,新市场、新业务增长点培育与发展尤为重要。

民太安表示,未来,在落实品质管控工作中,将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及引进力度,大力突破安全应急板块业务,加快构建以科技引领的保险服务与风险管理相互促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以保险代理销售和二手车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润华保险表示,对于下阶段的发展,将加大山东市场的布局。在经营能力方面,以公司年度经营目标为指引,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培养团队,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积极部署和推进市场推广工作计划,不断开拓新的业务渠道和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