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数字金融“贷”动闽茶飘香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数字金融“贷”动闽茶飘香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9 08:08

□陈慧敏 实习记者 鲍曼君

茶为国饮,闽茶为优。北纬25°上下被称为茶叶的黄金纬度区域,占有这一地理气候优势的福建,因此成为我国重要的产茶名省,一大批“福字号”茶企声名远播。

“一片叶子”成就一方产业

“山家谷雨早茶收”,谷雨时节,泉州安溪茶人代表喊山开茶。漫山遍野的茶园延绵起伏,碧绿如染,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铁观音茶香。采茶工忙碌地穿梭于茶垄之间,采摘今年第一波铁观音春茶。

原产于安溪县的铁观音,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品牌价值达1430亿元,连续7年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安溪县涉茶行业总产值达320亿元,茶产业成为该县最大的民生支柱产业。

吴光研是中国制茶大师,曾连续多年获得安溪铁观音茶王赛金奖,2010年成立了吴光研家庭农产合作社,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带领几百户茶农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吴光研展示摇青技艺。林均君/摄

“2022年以来降雨较少、气候不佳,加上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茶产品市场波动较大,企业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吴光研表示,“工商银行‘种植e贷’就像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为倾力支持安溪茶产业发展,今年一季度,工商银行安溪支行根据茶叶种植周期、生长习性、产品特点等拟订县域特色融资方案“种植e贷”,为吴光研家庭农场授信20万元贷款。

工商银行安溪支行副行长高聪颖介绍,“‘种植e贷’充分满足农作物生长周期内各环节的资金需求,具有场景适配度高、客户覆盖面广、业务额度大、审批快速、线上提款等特点,能够有效解决农业种植领域的融资难题。”

“茶e贷”致富一方百姓

产业因茶而兴,百姓因茶致富。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宁德福鼎市,农民半数以上收入都来自茶叶。2022年,福鼎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8.91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带动38万人增收致富。

随着福鼎白茶产业蓬勃发展,茶企的融资需求愈加旺盛。每到收茶季节,茶企都需要向茶农收购大量茶青用于加工白茶,资金难免紧张,而茶企加工厂房多为自建,无法办理抵押登记,“融资难”成为困扰众多茶企的问题。

在了解到福鼎茶企的融资需求后,工商银行福鼎支行工作人员深入福鼎市白茶加工企业实地调研,创新推出了“福鼎白茶e贷”。该贷款聚焦福鼎白茶加工企业,依据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交易数据测算授信额度,并通过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办理企业名下土地、厂房、茶园等农村生产要素抵质押作为增信措施,为优质茶企提供线上经营快贷融资服务。

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誉。福鼎白茶原料存储十分讲究,不落地、不靠墙、不能有异味,还要保持避光、通风,存放时间越长,价值越高。

收购加工问题解决了,茶企又在仓储方面犯了难。储存,意味着成本。工商银行“白茶仓单贷”解了这个难题。据了解,“白茶仓单贷”创新茶商、银行、仓储物流公司、国有担保公司的四方合作模式,推出以白茶存货作质押的信贷产品。

“企业在做新茶的过程中需要很大的流动资金,工商银行‘白茶仓单贷’正好可以解决我们的资金需求。只要及时提交完整的材料,通过银行审批,资金很快就到位了。”福鼎市熙和园茶叶销售中心法定代表人彭阿园表示。

工行宁德分行工作人员(左二至左五)在一家白茶加工企业调研。李文迪/摄

工商银行福鼎支行副行长谢世宁介绍,“‘白茶仓单贷’是工商银行最新推出的为茶叶加工企业和茶叶经营户提供的一种涉农融资产品。茶叶由国有担保公司和仓储企业共同监管,国有担保公司按照茶叶评估价的50%出具保函,工商银行按照保函额度给予企业融资。”

福鼎市昌泰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阿武表示,“我们主要是协助再担保公司对客户的茶叶进行价格认定,并对茶叶进行监管。我们公司审评部门对入仓的茶叶进行初步评估后,将评估价报到再担保公司,由他们再进一步核实。”

在助力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还推出了武夷山岩茶贷、武夷山茶e贷、武夷山红茶e贷等一系列信贷产品,引金融“活水”灌溉乡村茶园沃土。

据了解,近年来,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深耕数字技术,不断探索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模式,积极探索茶产业“整村授信”等乡村金融赋能新模式,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数据显示,仅2023年第一季度,该行涉农贷款增量同比翻番,助力闽茶香韵四溢传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