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孙大姐的烦心事解了

“银行+保险+期货”模式落地天津

孙大姐的烦心事解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8 08:22

本报讯【程硕昆 记者 马翀】

“现在好了,有了‘银行+保险+期货’模式,未来销售有了保障,我心里就踏实了。”近日,天津市华园种猪养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大姐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前两年,孙大姐从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申请贷款用于建设新养殖场,生猪年出栏量上万头。这原是孙大姐的开心事,但后来剧烈波动的生猪交易价格,让开心事变成了烦心事:生猪出栏量越大亏损越多。一时间,孙大姐一筹莫展。

“多亏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这个金点子,让我摆脱了时时刻刻紧盯猪价的日子。收益有保障,我们就能撸起袖子加油干。”孙大姐口中的“金点子”,就是日前由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牵头发起的“银行+保险+期货”模式。

生猪养殖户向保险公司投保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险公司为转移风险以“增强型亚式看跌期权”,向期货公司买入被保标的的期权,期货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对相应大宗商品进行价格风险对冲,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提供贷款支持,并对保费提供补贴,最终形成从价格风险转移到融资贷款支持的闭环。

这一模式使孙大姐这样的农户利益获得切实保障,银行信贷资金也得到风险缓释。据悉,这是该业务模式在天津首次落地。

为确保业务有效落实,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成立由同业业务部牵头,分行同业业务部、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银行天津北辰支行组成的“建行代表队”,与太平洋产险天津分公司、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跨界“银、保、期服务团队”。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该团队深入生猪养殖场开展现场调研,一方面将复杂的金融知识做成通俗易懂的“银行+保险+期货”方案;另一方面在尚未获得政府项目补贴情况下,积极筹划费用来源,确保业务落地。

烦心事得到解决后,“保障期限多长”“价格跌了怎么理赔”又成了孙大姐担心的新问题,最终,团队成员耐心细致的讲解打消了孙大姐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