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深圳: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保险创新

深圳: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保险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6 12:38

□记者 于晗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加速布局阶段。作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要素之一,保险不仅为车主提供财产损失和责任风险方面的保障,也为行业商业化落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不久前,在深圳举办的“2023智能网联汽车保险研讨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风险与保障等话题展开探讨。《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会后获悉,目前,深圳银保监局正在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保险承保理赔工作标准化指引。

搭建行业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在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背景下,智能网联汽车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正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有资料显示,到2025年,我国L2到L3级别的自动驾驶渗透率将超50%,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和应用逐步进入实操阶段,相应的保险供给日益迫切。“保险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关键环节,在交通事故预防和经济补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处副处长杨东龙说。

目前,深圳在全国先行先试,已建立以立法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治理体系。在保险服务方面,一些险企不断探索,持续优化相关产品与服务。以平安产险为例,该公司已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保险专项小组,全力探索构建全方位智能网联汽车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

“接下来,深圳银保监局还将指导推动深圳保险业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保险承保理赔工作标准化指引,为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应用高地提供有力金融支撑。”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君宁透露。

“未来,希望各方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共同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保险路径,期待保险企业创新开发覆盖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制造、使用、经营、数据、算法及服务的全方位保险产品。”平安产险常务副总经理吴涛表示。

助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未来行业将涌现哪些保险需求?险企应如何创新,更好分享市场机遇?

对此,来自保险企业、智能驾驶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及保险创新的思考,并提出建议。

深圳保险行业智能网联汽车项目组副组长,平安产险总精算师、首席风险官张振勇表示,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中,保险业大有可为。未来,保险与汽车行业需要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如在事故还原、原因分析和事故责任界定等方面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搭建第三方风险评级与事故鉴定体系,完善风险评级与事故处理流程,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与服务。

中汽中心政策研究中心总监、高级工程师张宪国表示,自动驾驶风险多元、驾驶主体多元、责任多元,应按照权责对等原则渐进式创新保险产品;支持新技术适时适度发展,自动驾驶会在较长时间保持人机并驾状态;通过建立政府部门、保险企业及整车企业等沟通协同机制,为自动驾驶量产上路提供全方位保障。

南京大学法学院保险法研究所所长岳卫指出,传统驾驶机动车责任主体与自动驾驶责任主体有较大差异,存在举证责任的困难。在他看来,未来自动驾驶机动车保险应为无过错强制保险;保险业与制造业建立协商求偿机制,包括发生纠纷后的问题解决机制,在车内事先放置类似于黑匣子的技术装置等,以快速明确事故责任。

深圳保险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尤程明表示,合适的保险产品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机制,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推广和落地至关重要。深圳保险业将持续关注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积极创新研究适配产品,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商业化应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