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厚植“寒地北药”金融沃土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厚植“寒地北药”金融沃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5 08:02

□迟艳丽 赵修彬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山多林密,有丰富的中草药植物、药食同源植物资源。随着黑龙江打造全省中医药千亿元产业的推进,七台河市明确“打造中国寒地北药之都”定位,对“寒地北药”加大扶持力度,农民种植、采摘、加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增收作用明显,共同富裕路上增添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七台河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将金融支持“寒地北药”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指导机构全面融入发展规划,主动对接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为“寒地北药”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助力打造地方增收致富的“特色名片”。

主动调研对接,架起“连心桥”

《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勃利县相关部门了解到,正在努力打造“中国黄芩之乡”的勃利县,现有中草药种植基地41个,2022年中草药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产量9200吨,产值1.26亿元,带动就业12万人次。

随着中草药种植及相关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融资难成为制约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之一,尤其是在中草药种植和采收环节,资金缺口较大。

七台河银保监分局引领辖内机构对合作社、药材加工龙头企业以及种植户进行走访调研,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当地种植户进行深入访谈,从种植、生产、销售和经营模式等方面细致了解项目的发展情况,对有信贷资金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及时提供支持,对符合条件但暂无资金需求的做好备案,建立银企融资对接台账。根据种植、经营规模和资金缺口情况提供差异化的资金支持,最大程度保证金融支持的精准性。农业银行七台河分行深入调研后专门推出了“药商贷”;作为支农主体的勃利县农商银行,量体裁衣为企业提供适宜的金融产品,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便利。

创新服务模式,铺就“致富路”

出勃利县城往西不到10分钟车程就到了元明村,当前正是春播时节,村里处处都是药农们忙碌的身影。过去的“水患村”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昔日的茅草房已经不复存在,被一幢幢崭新的民居替代。村中的新中式民宿错落有致,通透的围墙、砖木合一的长廊、古中医文化墙更显古香古色。农民的好日子,得益于元明村抢抓机遇,全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元明村工作人员介绍,全村1.07万亩耕地全部流转种植中药材,流转合同一签就是9年,农民仅流转土地收入每人每年就有9000元,土地承租人雇佣农户栽植和田间管理,每户每年增收6000余元,解决了村民就业,带动了农户增收。

七台河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引导各银行机构围绕核心企业原料采购、种植加工、产品销售等场景积极创新金融产品,运用“金融+科技”服务手段,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将特色电子银行产品、支付结算方式及优质金融服务联动推广,不断优化中草药种植户贷款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优化种植户信贷体验。截至目前,全市银行机构为中草药种植生产企业授信规模过亿元。

争取政策支持,畅通“融资渠”

银行机构灵活运用普惠金融政策,为“寒地北药”企业提供优惠利率、免除担保条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疏通企业发展堵点。

在七台河银保监分局协调下,哈尔滨银行七台河分行与当地政府、勃利县中草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投放中草药种植户贷款。截至4月中旬,累计发放中草药贷款96笔,金额共计4279万元,支持23家种植企业。

“真是十分感谢哈尔滨银行,我们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离不开哈尔滨银行的资金支持。”提到合作社的发展,勃利县海林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秦喜良说,该社是全省中草药种植面积最大的合作社,也是全省第一家获得中草药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的合作社。随着种植规模扩大,缺少流动资金制约合作社的发展,哈尔滨银行主动上门对接,快速收集材料上报审批,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所有办贷流程,为其贷款300万元。

延长产业链条,奏响“和谐曲”

在黑龙江省第二届中医药博览会上,元明村“寒地中草药小镇”精心为参会者准备的药膳在展会上着实“火”了一把。除了药膳,还有温泉、民宿,元明村“寒地中草药小镇”项目可实现年收入6124.9万元,利润3340.9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元明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中国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七台河银保监分局指导银行机构积极对接,支持该项目土地流转、生产资料购置、人员工资发放等,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带动农户增收、农民致富。通过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支持“银行+合作社+种植户”模式发展,促进寒地北药种植技术升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推动寒地北药向深加工、中药康养、农事体验、药旅赏一体化发展。

“在支持本地中草药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全方位服务,不限于种植户或销售户,而是整个产业链的全过程,帮助打造一套完整的产业体系,从而使中草药经济价值最大程度留在当地。”哈尔滨银行七台河分行行长徐亭君介绍,该行以信用贷款和保证担保方式为元明村贷款560万元,最低利率4.65%,支持了中草药产业链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