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巧用“带押过户”助企纾困

巧用“带押过户”助企纾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5 08:01

□林柏梁 沈敏敏 许李晶

日前,湖州银行运用“带押过户”模式,快速有效化解一桩某科技企业抵押类风险贷款,降低企业借款成本,提高企业清偿能力,也为买受人购置房产提供了安全保障。

自今年3月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发布正式通知全面部署推进不动产“带押过户”以来,湖州银保监分局联合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题调研,引导辖内银行机构积极探索研究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优化完善相关流程,提升办理效率,防范业务风险,以更好支持居民家庭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据悉,本次湖州银行巧用“带押过户”助企纾困的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贷款逾期,抵押的房产已经被查封,如果通过司法拍卖处置起码要3个月以上,受房地产下行影响,拍卖最终成交价格亦无法保障,且借款人还需承担税费、评估费、拍卖费、执行费等各项费用。

“为帮助企业尽快清偿,减轻压力,我行多次与该公司商讨方案,最终达成在确定房产买受人后,用‘带押过户’方式化解风险危机。”湖州银行相关人员说,“根据该方式,我行对意向买受人进行房产按揭贷款的预授信工作,授信获准当日,立即协同法院、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抵押物的解封、过户、抵押、放款、清收风险贷款等一系列工作,较司法拍卖处置缩短近3个月。”

同时,通过“带押过户”,湖州银行还帮助该企业稳定了抵押房产的处置价格,为企业节省各种处置费用10余万元。“对买受人而言,仅需支付房产首付款并提存至我行贷款过渡户监管,即可完成房产交易,提高了安全保障。”湖州银行相关人员表示。

截至3月末,湖州市银行业已成功为150余户客户办理“带押过户”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