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为烧饼飘香添把“火”

为烧饼飘香添把“火”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5 08:01

□朱晔

“来来来,新鲜出炉的缙云烧饼,吃一口放不下!”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行政中心广场游人如织,缙云一均烧饼店老板赵一均正在卖力地吆喝着。

4月27日,首届中国烧饼文化节在缙云县如火如荼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烧饼、小吃商家齐聚缙云,开启了一场舌尖上的美食盛宴。

图为首届中国烧饼文化节现场。木子/摄

“缙云烧饼有650多年历史,又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缙云县烧饼协会会长丁兴升一边笑吟吟地帮着赵一均招呼顾客,一边介绍,“以前,总担心有‘李鬼’假冒,现在有了‘护身符’,缙云烧饼可以更开放、更自信地迎接八方来客。”

这道“护身符”就是知识产权侵权损失补偿保险。作为乡村振兴“致富饼”,缙云烧饼的美誉度和商业价值让一些投机取巧的人红了眼,他们逃避技能培训和品牌授权,打着缙云烧饼的招牌欺骗消费者,对缙云烧饼口碑及品牌传播造成很大影响。

“2020年,我们发现四川雅安高速公路服务区有一家缙云烧饼店,但‘彼饼非此饼’,商家销售的是他们自创的平底锅油煎‘烧饼’。浙江、四川相隔甚远,维权存在举证难、赔偿低、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真是干着急没办法。”丁兴升语气中透着无奈。

平安产险缙云支公司负责人李静在向缙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知识产权保险推广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随即前往缙云县烧饼协会向丁兴升介绍知识产权侵权损失补偿保险。

“缙云烧饼作为地理标志商标投保该险种后,如发生未经许可或授权的侵权行为,保险公司将根据法院判决的赔偿金额和诉讼费用先行赔付被保险人。”李静介绍。

据浙江银保监局财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银保监局、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印发《浙江省知识产权保险创新试点改革方案》,将保险机制全面融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环节,累计为3350件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提供风险保障19.73亿元,是2021年的28倍。其中,聚焦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为缙云烧饼、千岛湖鱼头、径山茶等53件知名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提供知识产权综合风险保障107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