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工行河北省分行:服务秉“三心”

工行河北省分行:服务秉“三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5 08:00

□乔徽 记者 李彬

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始终把服务制造业发展作为自身重要职责,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作为战略性工作,开展专精特新及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提质工程,连续两年承办河北省产融合作签约暨银企对接活动,全方位助力河北制造强省建设。

做高新制造业的“暖心行”

沧州四星光热玻璃公司是目前国内首家、世界上第四家能够规模生产中性硼硅玻璃管的企业。疫情期间,市场需求量大,该公司计划扩建生产线增加产能,但存在资金缺口。工行沧州市南门里支行了解情况后,通过银团形式审批项目贷款1亿元,并及时发放给企业用于项目建设,贷款期限长达7年。如今,企业新建的生产线已投入使用,产能和技术转化能力大幅提升。

工行河北省分行高度重视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需求,持续注入金融活水。据统计,2022年该行制造业贷款增量超330亿元,是上年的2.5倍,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近百亿元,增幅41%。

做初创小微的“细心行”

工行河北省分行加大考核权重和资源配置,自上而下调动全行力量服务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为此,该分行成立了服务工作专班,各支行明确服务小组,全面对接专精特新企业,一户一策,包户到人,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产品、全周期的金融支持。工行河北省分行还专门成立了科创中心,明确专职人员办理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业务,实施主动授信模式,提升差异化金融服务能力,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助力。

针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工行河北省分行创新推出“科创贷”专属信贷产品,与税务贷、结算贷、电e贷、用工贷等产品共同组成经营快贷产品体系。“科创贷”产品具有贷款金额高、信用方式放款、额度循环使用、网银申请线上放款等特点,同时为专精特新企业执行优惠利率,充分满足企业在家即可申请的便捷式贴心金融服务。通过系列产品创新,工行河北省分行充分为企业打造了“纳税能贷款、结算能贷款、技术能贷款、用电能贷款、用工能贷款”等“五能一体化”融资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直达性和普惠性。

做企业升级的“信心行”

根据专精特新企业高技术、低资产的特征,工行河北省分行创新担保方式,运用专利权、商标权、产能等无形资产作为担保方式,支持传统行业企业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水平。

河北省沙河市一家专精特新玻璃公司因发展需要,计划拆除旧厂房和生产线,新购置设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的特种玻璃产品。但企业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均已抵押给银行用于经营周转所需贷款,生产线升级改造面临无抵押物的状况,融资遇到较大困难。工行沙河支行了解相关情况后,创新采用产能指标无形资产进行质押,今年为企业审批发放技术改造贷款2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目前该生产线已顺利点火试生产,企业负责人评价工行真的是“百姓身边可信赖的银行、助企业强信心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