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新时代 劳模展风采》特刊> 乡亲知心人

乡亲知心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集体农行龙岩分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4 07:46

□实习记者 鲍曼君

福建龙岩闽西出了个饶才富,他是农业银行龙岩分行红坊营业所主任。他一生耕耘闽西红土地,任所主任8年里,将党的政策带到了新罗区红坊镇,带富了一方百姓。如今,农行龙岩分行正以饶才富精神为榜样,为当地乡村振兴寻路子、拓路子,带动乡村发展阔步前行。

他们是“背包客”。

包里装着沉甸甸的机器,登门为农户办理贷款手续。

长汀县河田镇是开国将领傅连暲的家乡,也曾是革命基点村、贫困村。伯湖村槟榔芋种植户曾华贵介绍,农行龙岩分行给他的10万元“惠农e贷”,每年至少能让他节省一头牛的钱。

贫困户杜义彬说,以前自己生病,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农行给他2万元“惠农e贷”种植槟榔芋后,还牵头让他与农业生态公司合作,他又认领种植一亩葡萄,还可以在公司里打工,增收1万多元。

“多亏了他们,现在家里生活蒸蒸日上。”杜义彬讲述之时,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走访中,听到无数个曾华贵和杜义彬的声音。他们都在农行的帮助下,摘掉穷帽子、奔向美好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农行人成为村民心中最挂念的朋友。

他们是“急先锋”。

他们是“党建+结对帮扶”、“党建+服务品牌”、书记项目、党员重点贫困户“一帮一、手拉手”、“包村到点,包户到人”……

乡镇扶贫办干部、村支部书记都认识了这些农行的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他们为“急先锋”。

漳平新桥镇因种木耳扬名,镇里的乡亲提起农行就竖起了大拇指。

该镇镇长曾念峰介绍,目前镇上共种1亿多棒木耳,年产量20万吨,年产值约3亿元,镇里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靠农行。

回想起曾经与木耳种植户的接触,农行漳平麦元支行行长黄国栋介绍,包村团队不仅认领新桥镇10多个村的食用菌种植户,还辐射周边乡镇开展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宣传。

“农行的贷款利率低、手续便捷,金融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农民都省心,这几年可是帮了我们大忙。”曾念峰说。

如今,该行已累计向1000余户木耳种植户发放贷款9600万元,木耳产业成为当地村民奔小康的致富路。

他们是“带头人”。

“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

没有休息天,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时间。这是农行龙岩分行员工的常态。

在该行员工记忆中,年过五旬的客户经理李文慰是个“铁汉子”。一次,李文慰下乡工作,因山路狭窄,天上又下着蒙蒙细雨,车子冲到了田里。回到单位时,已经是晚上10时多。当时,他全身沾满了雨水、泥土,还擦伤了双脚,但他却毫不介意,简单擦拭后又坐在案前整理当天下乡的工作内容。

像李文慰一样,把乡亲装在心里的农行人还有很多。2021年6-7月,“惠农e贷”整村推进后集中到期,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农行河田支行客户经理华丕鸿早出晚归,妻子带着刚刚满月的孩子,从百公里外的龙岩市区来看他都无法见上一面。

已经怀孕7个多月的内勤行长曹小琴,放弃周末休息,大着肚子走村串户开展调查。

无数个农行人用自己最真挚的情感,为百姓送上一片深情……

农行龙岩分行客户经理向全国种粮大户了解金融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