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新时代 劳模展风采》特刊> 服务好老百姓金融新需求

服务好老百姓金融新需求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姚建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4 07:46

□记者 许予朋

担任过储蓄员、信贷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拿过市级业务技能大赛冠亚军,获得过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同事眼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商银行广西桂林平乐县支行对公客户经理姚建荣,无疑是行里的“复合型多面手”。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平乐县景色秀丽,最富山区水乡风光。但风光背后,平乐县也曾背负着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随着城镇化浪潮到来,这里也涌现出大量与城市建设、人口流动相关的金融需求。顺应时代要求,姚建荣一手抓银行业务,一手抓扶贫工作,入行43年来始终活跃在平乐县各个角落,兢兢业业服务客户。即使是病痛,也未能阻挡他的步伐。

“只有工行人才有这样韧劲”

从2016年到2020年,在做好银行本职工作的同时,姚建荣参与了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主动认领帮扶最偏远贫困山村的4户扶贫户。

“当时,我们基本是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扶贫工作,要么在晚上下乡,要么周末到村里去。”姚建荣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回忆。山村里的农户主要从事柿子种植和加工,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的老人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种植“靠天吃饭”,销售渠道单一,也不懂得新的加工技术,收入普遍很低,这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姚建荣每年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下乡入户30多次,成为单位走访联系挂点贫困户次数最多的员工之一。为了让当地老百姓能够获得更多资金以支持生产,姚建荣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介绍国家扶贫政策。工行团队还在村里设立了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推动金融知识、金融服务进乡村,拉近农村老百姓与金融的距离。在不懈努力下,姚建荣最终帮助4户贫困户共16名成员全部实现脱贫。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除了宣传、走访,还要处理“疑难杂症”。姚建荣曾一人带着一名贫困户家庭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到各级医院做残疾鉴定,经历重重困难,成功为其办理残疾证并获得国家残疾补助,得到村干部“只有工行人才有这样韧劲”的赞誉。

尽微薄之力支持实体经济

脱贫攻坚结束后,姚建荣继续在乡村振兴领域施展自己的所长。“我在单位是搞信贷工作,平时,会充分用好普惠金融政策,积极走访实体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尽我的微薄之力来支持实体经济。”姚建荣表示。近几年,通过姚建荣发放的普惠贷款超30户,金额超3000万元。

随着平乐县城镇化不断推进,现代化工业园区崛起,越来越多企业家来到平乐建厂或返乡创业;大批民生工程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新市民、青年人的家园。“企业带动了就业,就业带来了更多常住人口,老百姓衣食住行之间进一步产生了消费需求。作为一个银行人,我更要服务好地方经济和老百姓新的金融需求。”姚建荣表示。

最近几年,针对老百姓的装修、结婚、出游等方面的大额消费需求,工行推出了“房抵e分期”贷款产品。在新业务推广期,姚建荣冲锋在前,创下“从受理房抵e分期业务到放款不足24小时”的全国工行系统纪录,让客户体验了一把“宇宙行”速度。

即使是受到癌症等疾病困扰,躺在病床上的姚建荣也尽量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客户要求;当客户寻求帮助时,他伤口上的纱布还没有拆,就已经回到了工作一线。“客户就相当于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如果是我的家人朋友需要帮助,我肯定要鼎力相助。”即使在手术过后的恢复期,他也主动学习业务流程,加班加点投入到新业务中。

姚建荣从小就常常生病,直到现在人也是瘦瘦的,40多年来,工作与病痛几乎如影随形。可是,他告诉记者,正是一次次地面对疾病,使他拥有了更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我心里一直有想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的信念。抱着这种信念,即使在疾病面前,也不会轻易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