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新时代 劳模展风采》特刊> 让客户少等一分钟

让客户少等一分钟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毛弘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4 07:46

□记者 仇兆燕

毛弘历,光大银行南京常州分行运营管理部督导。他用“指尖技能”践行守护人民币的初心,诠释金融青年的报国情怀。他是90后青年党员、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那一次的失败带给我的更多”

与成功的喜悦相比,毛弘历更看重那一次失败的经历。

2018年除夕,首次参加《挑战不可能》的毛弘历,在点钞挑战中以一张之差与吉尼斯世界纪录失之交臂。

“那一瞬间,我甚至认为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毫无价值。当时心想,以后再也不碰点钞了。”毛弘历回忆道。

不过,后来的他并没有放松点钞训练,每天两小时的训练是下班后的“加餐”。

2019年,他又一次收到了《挑战不可能》节目组的邀请信,随之而来的就是每天10小时的集训。

因为每天训练的时间很长,毛弘历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心魔出现了——“那个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出现了心理问题。”

在心理医生的建议下,毛弘历开始接纳自己的紧张情绪,并通过发朋友圈获得鼓励的方式缓解了不少压力。

终于,比赛开始了,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唯有蒙住双眼的毛弘历紧张中透出一份淡然,任凭那叠纸币以每秒接近5张的速度从指尖极速划过……

轻松上阵的他最终以“3分钟蒙眼手动点钞882张”的成绩创造了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那一次失败真的带给我的更多。”毛弘历说。

寻找每一个可以节省的0.01秒

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让客户少等一分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毛弘历练习点钞的初衷,“作为银行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不仅仅运用于柜面日常业务操作,更是一代代银行人创造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薪火相传、技艺文化的传承。”

每天的训练是下班后的“必修课”,手指被练功券割伤也成了常态。模仿只能跟随,要想超越,必须创新。为了提升点钞速度,提高准确率,就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点钞方法,分解每个动作,寻找每一个可以节省的0.01秒。在枯燥的训练中,毛弘历学会了坚持和沉稳,更是练就了“听音点钞”和“蒙眼点钞”的“绝技”。

通过数千小时精益求精的打磨,几十场大小赛事的锻造,他逐步成长为行内业务技能精英。在历届比赛中,毛弘历先后获得单指单张点钞、真钞识假、业务知识、综合业务个人全能冠军。

2019年,在光大银行总行一级服务能手评定中,毛弘历以“31把/10分钟”的成绩,一举创造了光大银行单指单张手工点钞的新纪录,实现了超越;2022年,在中国光大银行第八届综合服务技能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大赛一等奖,同时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光彩

出色的业务技能不仅要在行内一鸣惊人,更要能传递出去。

成名的毛弘历并没有满足于自己取得的荣誉,他将目光投向了更多渴望提升技艺的青年员工。

于是,毛弘历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作为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毛弘历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点钞心得和技艺传授给行内外的青年员工,通过一带一、一带多等方式,坚持精神与技艺“双传承”,打造培养人才的“孵化器”,营造提升学习业务、练好技能、提高效率、优质服务的浓厚氛围,把自己对金融事业的热爱散播出去,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出彩。

毛弘历总结了“八大训练法”,辅以“五定位、四合一”的练习要求,自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组织培训52场、450人次,69人次获总行一级、二级服务能手,把他所在的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服务能手数量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个人也获评常州市优秀师徒称号。2022年,毛弘历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被常州市总工会命名为“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成为交流技艺、传承精神的一张特殊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