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新时代 劳模展风采》特刊> 雪域高原的生命赞歌

雪域高原的生命赞歌

——追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军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4 07:46


□李敬伟 赵威

王军强,中信银行大连分行数字金融部原总经理(中信集团援藏干部),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作为中信集团第九批援藏干部,王军强自2019年7月起,担任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政府副秘书长,申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2022年5月8日,王军强在下乡调研途中,因路面湿滑,车辆侧翻掉入悬崖,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48岁,定格在他用生命去热爱的申扎大地上。王军强用真情援藏诠释人生的厚度,留下了一曲新时代援藏干部的生命赞歌。

选择援藏,坚守高寒

1996年,王军强大学毕业进入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工作。23年间,他多次获评分行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业务开发能手等荣誉;蒸蒸日上的事业、幸福和谐的家庭,难掩王军强内心的执念——作为中央金融企业中信集团的一员,王军强一直都有一个“援藏梦”。这一执念,在2019年成为现实。

中信集团对口援藏的申扎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域之一,自然条件恶劣,年均气温0.2摄氏度,氧气含量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巨大的海拔落差给王军强身体带来强烈不适,但他并没有因为环境艰苦而降低工作标准。白天下乡调研,晚上讨论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是王军强的工作常态。当地同事劝他悠着点儿,王军强却说,自己在藏工作时间有限,要争分夺秒为牧民群众多办些实事。

在那曲西部下乡调研需要长途跋涉,一走就是好几百公里。几年间,王军强走遍了申扎县的每个角落,更是多次前往最偏远的马跃乡调研。“只有深入调研,才能为发展找到症结、开好良方。”王军强说。在扎实调研基础上,他牵头编制了《申扎县发展瓶颈与建议》《创新援藏扶贫思路和措施》等一批调研材料与工作方案。王军强曾在下乡途中受伤,受寒、颠簸会加重病情,医生建议要多加休息,但王军强奔走的步伐从未放缓,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创造第一,无愧使命

援藏期间,王军强全心全意帮助牧民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创造了多个援藏第一,不辱援藏使命。

为解决藏区群众看病难,王军强牵头中信医疗五七一总医院与申扎县人民医院的首例远程会诊工作。2020年9月27日晚10时,载有辽宁省医疗专家的汽车行至湘河水利枢纽路段受阻,王军强不顾个人安危,先行坐车强行在没过车轮的河水中,为医疗专家所乘汽车探路,终于在第二天清晨将医疗专家送到了马跃乡卫生院,230余名牧民群众如期接受了义诊。一天一夜,王军强往返1100多公里。

申扎县是纯牧业县,多为高寒牧场。王军强了解到放牧点牧民居住的帐篷简陋,生活极为不便。借休假机会,他专门到多家汽车厂向工人咨询请教,设计制作了那曲牧区第一台适合居住的牵引式牧居车,并为两个乡镇解决了10辆牧居车,大大改善了牧民生活居住条件。

塔尔玛乡多琼村多年不通电,王军强多次实地调研,联系家乡企业募捐400万元。项目选址、生态评估困难多,有人劝他别做了,但王军强没有放弃:“想想这里的牧民群众能够用上电的幸福场面,做什么事情也就不难了。”2021年9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电示范项目在多琼村投入使用。看着迎风旋转的风轮叶,村民们欢呼雀跃。

2020年,为推介申扎特色产品,王军强做起了“县长直播带货”,连夜学会了剪辑视频、连线直播的所有流程。直播当天,他一边吸氧一边推介产品,感动了很多网友,点击量逾5万人次,销售额近300万元。这一天,王军强为藏北小城撒下互联网经济的种子。

2021年,王军强作为援藏干部代表,参加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3年来,王军强从牧民们所想、所需、所盼出发,向外推广当地牦牛产品,建立贫困户牦牛收购补贴专项基金,帮助牧户大幅增收;多方联系为申扎县22个幼儿园捐赠书籍3000余册,建起迷你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