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新时代 劳模展风采》特刊> 把乡土情怀化为实际行动

把乡土情怀化为实际行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可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4 07:46

□记者 胡杨

“我的爱国表现就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祖国需要什么,我就力所能及响应什么。”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涪陵人,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招商银行重庆涪陵分行行长谢可佳对脚下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金融从业20年,她用专业素养将这份热爱转化为实际行动。无论是当年初出茅庐的基层客户经理,还是如今经验丰富的二级分行行长,谢可佳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支持着家乡的发展,当地大大小小上百户企业都曾出现她服务的身影……

“一天不跑客户,我心里会很慌”

真正的乡土情怀,不应表现在“高谈阔论”的漂亮话上,而应表现在为家乡谋福利的实际行动里。

扎根一线20年,谢可佳对于金融从业者的政治性、人民性有着自己的理解。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如何作出自己的贡献支持本地经济?谢可佳的答案是: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各类需求,提供专业、精准的金融服务。

“一天不跑客户,我心里会很慌。”工作中,谢可佳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那就是“客户经理的岗位就应该在客户那里”。无论是20年前作为基层客户经理,还是后续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部门经理、行长助理、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二级分行行长……谢可佳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专业所学反哺家乡,支持涪陵的发展。

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乘借时代东风,驶入数字经济新航道,成为每一家企业的发展愿景。怀揣着让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加速数智化进程的愿望,谢可佳绞尽脑汁,希望把能提供“薪税代发、人事服务、财务费控、团体福利、协同办公”全场景解决方案的“薪福通”产品带给有需要的企业。

“营销可以缓一缓,产品学习刻不容缓!”为了让企业更好地理解产品功能,谢可佳带领招商银行重庆涪陵分行针对“薪福通”开展了专项学习。“行里甚至把熟悉的客户请到培训现场,全体市场人员围观了产品开通、功能设置、实际应用全过程。观摩一遍,整套产品逻辑一目了然,客户的需求点也知道怎么回应了。”员工这样反馈道。

“一家香不如大家香”

“祖国需要什么,我就力所能及响应什么。”抱着这样的态度,谢可佳像一朵盛放的向日葵,国家大政方针指向哪里,她的工作重心就落在哪里。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她都积极响应,高效推进。

在谢可佳的努力下,招行重庆涪陵分行累计为当地近100户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投放资金超150亿元。她还牵头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与涪陵区国资委联合举办“国资大讲堂”,邀请招行总行专家为全区近百户企业深入讲解企业改革、法律风险、资金管理等金融知识。同时,为了给市民自助查询征信提供便利,谢可佳多次向当地人民银行争取汇报,成功在网点设立“征信自助查询代理点”。日常工作中,只要有机会,她都会深入到市民中去,带头做好金融宣传服务,多次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反假币、反洗钱、防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谢可佳常说:“一家香不如大家香。”作为招行重庆涪陵分行行长,她不仅倾力于行内业务发展,还十分关注涪陵地区金融环境的打造。她借助重庆涪陵区政协委员这个重要身份,多次建议涪陵区要加强对金融服务环境的打造,并在深入研究地方银行业发展的基础上,陆续提出《关于建立涪陵区促进信贷持续增长完善风险补偿与分担机制的建议》《关于创立涪陵“银企合作电子信息平台”的建议》等高质量提案,多项建议得到采纳实施,直接推动建立了“涪陵银企合作服务网”门户网站,该网站已成为当地银企合作的重要交流平台。

“脚下良田千万亩,只爱家乡一寸土。”过去20多年里,谢可佳一直驻扎在涪陵,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故土家乡,用金融专业知识让“热爱”真正转化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