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新时代 劳模展风采》特刊> ​“既然选择了保险,就要坚持和热爱”

​“既然选择了保险,就要坚持和热爱”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卓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4 07:46

□记者 房文彬

“印象最深的一次拜访是我被问到‘你们人保是不是实行承包制的?’我发现原来有些群众对保险的认知还存在很多误区。通过我耐心讲解各个险种的承保方案,并汇报人保财险服务实体经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做法,在现场的社区领导和群众才最终认可了保险。”人保财险广东省中山市小榄支公司经理卓裕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卓裕说:“既然选择了干保险这一行,就要坚持和热爱。”4月27日,全国总工会授予卓裕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此前,2021年,卓裕获得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优秀经营管理者;2022年,卓裕获得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每周至少两次拜访

卓裕一直以身作则,自我加压,坚持每周至少两次拜访地方政府和村社区,并出台拜访激励方案,做好过程管理,个人累计全年拜访本地党政及部门96次。

对于为何坚持拜访,卓裕说:“一是为了及时了解地方政府和村社区的保险和其他金融需求;二是为了宣传保险知识,看看人保财险能为地方政府和村社区做哪些事。”

“通过高频次的拜访互动,我们知道了地方政府和村社区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基层治理方面的所思所想和遇到的困难,也让对方知道了保险的经营逻辑、服务升级、技术创新、功能拓展,这就使双方的相互支持和融合发展成为可能,而且更及时、持续、自然。”卓裕说。

在卓裕的努力下,广东省中山市首份政府救助保险成功落地。“该保险较好解决了政府在应对突发事故无法及时提供应急救助款项的痛点,通过引入保险机制,政府多了个抓手和选项,为‘平安小榄’建设贡献保险力量。”卓裕表示。

推动风险减量服务

卓裕所在的小榄镇地处珠三角,外来人口众多,出租屋是新市民落脚和居住的首选。

但近年来,出租屋消防隐患、火灾事故经常见诸报端,出租屋居住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常常因为这些隐患面临严重损失,出租屋管理“看不见”“管不住”“矛盾多”的痛点困扰着当地政府部门。

“基于出租屋管理的现状,去年,我们在政府部门及上级机构的指导下,以保险作为切入口,新开发一款高保障及高性价比的出租屋责任保险,并结合专业风险排查数据进行风险隐患排查,以‘保险+服务+科技’的风险管理模式提升出租屋的风险管理水平。”卓裕介绍。

“推广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部分房东对保险认识不足,没有通过保险规避自身责任风险的意识,有的还存在一定的排斥心理,为了省钱拒绝投保。对此,我们不断优化服务方案,在原来方案的基础上提升保险责任和保额,锲而不舍定期上门进行耐心沟通,最终收获大多数房东的认可。”卓裕表示,2022年全年,出租屋保险为全辖区近1.8万户出租房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00亿元,覆盖率达到86.4%。

在他看来,财险业已跨入“保险+服务+技术”的新时代,提供专业的风险减量服务和技术渐成趋势。

“我们在出租屋推出的‘保险+服务+科技’的风险管理模式,正是风险减量管理的体现,通过强化事前风险防控,提升房东和租户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保险公司、管理部门、房东、新市民多方共赢。”卓裕笑着说。

抓党建护金融安全

卓裕重视加强党建引领,并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讲党课、送温暖慰问、联学共建等党建活动促进支公司发展,2022年度上级党委对小榄/古镇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评价等次为“好”。

“我认为党建工作非常重要,我们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守护金融安全。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党建明方向、聚合力,确保公司中心任务的完成和各项部署的落实。”卓裕说。

获得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卓裕非常激动。他说,将以荣誉为动力,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