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新时代 劳模展风采》特刊> “为了做到完美,我愿洒下更多汗水!”

“为了做到完美,我愿洒下更多汗水!”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4 07:46

□记者 马翀

她是爱岗敬业的“拼命三娘”。同事们一提起王冠,都会说“她不一定是最早到的,但一定是最晚走的”。她是反洗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最后守门员”,不放过每一笔可疑交易,不论干到多晚,必须把当天的工作做完。她是会带队伍的“行家里手”,带领团队屡创佳绩。

她就是民生银行天津分行法律合规部反洗钱中心经理王冠,因多年来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多项荣誉表彰:2020年获“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评为“三八红旗手”“反洗钱先进个人”;近日,又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2014年,王冠加入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开始负责反洗钱管理工作。彼时,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在天津市金融系统反洗钱工作排名靠后。天生好强的她下定决心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为了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她为自己制订了“修内力、夯基础、提成绩”的计划,通过不懈努力,考取了国际公认反洗钱师(CAMS)认证资格,连续7年被总行考核为优秀,入选总行反洗钱人才库。

反洗钱工作十分专业,既要有超强的数据分析研究能力,也要能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

“反洗钱工作需要天天跟数据打交道,得时时盯着电脑,一旦发现数据有异常,得立即联系相关支行进行排查。为了不放过可疑数据,我和部门同事经常一坐就是半天,除非实在忍不住了,才去趟卫生间。同事们因久坐,颈椎腰椎都不太好,在工作中偶尔放松的时候大家会互相按摩,解解乏。”王冠说,这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但每当移送了重要线索、“破获”了案件后,就是她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她刚接手工作的时候,反洗钱工作不被重视;经过王冠和部门同事不懈努力,分行的客户经理逐渐认识到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开始积极配合他们工作;现在,分行很多员工开始主动参与到反洗钱工作当中。看到这种转变,王冠感到很欣慰。

除了同事的广泛认可,更有监管部门和总行的肯定。在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党委的领导下,王冠带领团队把工作成绩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反洗钱工作连续多年监管评级优异,被民生银行总行评为“打击洗钱犯罪先进机构”“反洗钱监管评价/表彰先进机构”“反洗钱综合评价先进机构”,为天津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社会金融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勇于创新,善带队伍

分行反洗钱工作实现“逆袭”并不容易。如果说过硬的专业能力、超强的抗压能力是做好反洗钱工作的“敲门砖”,那么明确的工作方法就是“方向盘”。

王冠结合工作实际,经过认真思考总结,创造了“上下内外”联动工作法:对上抓落实,严格落实地方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对下重管理,牵头组织开展分行反洗钱培训宣传、检查排查等工作;对内促联动,发挥分行各部门反洗钱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效应;对外强宣教,组织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共筑良好金融环境。

落实这一工作方法,关键在于有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反洗钱工作琐碎繁重,团队中“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怎么管?王冠有她的办法:统一思想,让大家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把好成绩守住;强化执行,数据处理及时有效不拖沓;适时激励,多关心员工日常生活;因人定岗,让合适的人干适合的事。

“现在,监管部门和总行越来越重视反洗钱工作,我们更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为了充分发挥每一名员工的作用,我们实行‘轮岗’制,要求每一名员工熟悉反洗钱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让整个团队‘转起来’,这样哪里有空缺,团队任何一个人都能补位。”王冠说,这样做还有另一个考虑,让团队成员们也能有松口气的时候,“只有调节好身心,大家才更有精力做好接下来的工作”。

从2014年到2023年,反洗钱工作王冠一干就是9年。9年里,她没有休过一次年假。“不是不愿休假,其实,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多陪陪家人呀。可是我不去处理的话,不放心,因为每一笔可疑数据背后都可能隐藏着关键线索、潜在风险,关系到方方面面。”她说,自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为了做到完美,愿意洒下更多汗水,愿意付出120%的努力。她做到了,而且一直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