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不让资金闲置 金融机构推出劳动节主题理财产品

不让资金闲置 金融机构推出劳动节主题理财产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3 16:58

□记者 胡杨

每逢节假日,银行及理财公司往往推出节日专属产品,主打“让资金不闲置”的营销概念。《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共有两款相关主题理财产品在售,均为1-3年期固收类封闭式产品。

河北银行发行“益友融通-2023年安益个人070号理财产品(劳动节专属)”,募集期为4月27日-5月4日,在天津、河北、山东销售,业绩比较基准为3.85%-4.5%。

乌鲁木齐银行推出“金雪莲系列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2023年第24期劳动节专享”,募集期至5月4日,业绩比较基准为3.4%-4.2%。

从风险等级来看,两只在售的劳动节主题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均为二级(中低)。

此外,平安理财、招银理财等头部理财公司紧跟热点,以劳动节假期为契机,推介重点产品。其中,平安理财旗下的“灵活宝”产品明确,4月27日24时前购买,假期计算收益。

尽管有机构“应时应景”推出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但与资管新规发布及实施前相比,这类主题型产品已不再“扎堆”推出。事实上,随着净值化转型完成,银行理财市场更加回归“代客理财”本源,追求以专业化能力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践行“代客理财”使命。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理财产品净值随市场行情变化而波动成为常态。2022年以来,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两度陷入“破净”泥潭,发生回撤的产品大幅增多。不过,相较于开放式产品,封闭式产品在行情低谷时期具有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在发生回撤后,通常能有更充分的时间恢复净值,从而最终使产品兑付收益达到业绩基准。

普益标准相关报告提示称,净值化转型后,“破净”与“回撤”是常态,但阶段性小幅回撤并不会显著拉低产品的兑付收益。投资者需要客观看待这些现象,避免大规模、非理性赎回产品的行为,否则或将对理财市场造成进一步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