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进出口银行:3月末绿色信贷余额4526.58亿元

进出口银行:3月末绿色信贷余额4526.58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3 16:49

【记者 冯娜娜】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悉,该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点,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截至3月末,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4526.58亿元,较年初新增95.13亿元,增速2.15%。

进出口银行重视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布局,将可持续发展战略纳入全行“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推进绿色化,低碳转型实现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目标之一,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发展长效机制。

为确保工作高效推进,进出口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工作方案,明确“双碳”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将绿色文化融入全行改革发展工作之中,将“双碳”目标贯穿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实现对绿色信贷管理流程的全覆盖,强化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监控管理要求。加强配套机制保障,通过设置绿色审批通道、出台绿色信贷FTP减点政策、建立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双向驱动机制等方式,引导信贷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

同时,进出口银行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起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等在内的多元化金融产品体系。

进出口银行优化绿色信贷资源配置,积极运用人民银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为绿色清洁煤炭开采、加工和发电等领域提供精准支持,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和绿色升级。截至3月末,已累计向符合支持范围的绿色低碳项目发放贷款398.75亿元。

进出口银行推动绿色债券稳步发展,发行2023年第一期“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拟投放项目涵盖抽水蓄能、农光互补、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项目达产运营后可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

加大绿色投资支持力度,发挥股权基金的引领导向作用,参与投资巴西圣西芒水电站、柬埔寨甘再水电站等标杆项目,助力全球绿色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

进出口银行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贷款项目涵盖可再生能源、污水处理、环境改善等领域,辐射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阿根廷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等一大批具有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有效带动我国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