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老年人的“世外桃源”

老年人的“世外桃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3 16:44

□记者 房文彬

旅游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你最中意哪种养老方式?

4月14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来到太保家园·大理国际乐养社区(以下简称“太保大理社区”),深度体验中国太保打造的旅游养老新模式。

步入社区,眼前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耳边不时传来鸟叫蝉鸣声,一幢幢代表白族民族特色的建筑矗立在苍山旁,白墙黛瓦上点缀着水墨丹青,路旁栽种着不同品种的绿植花木……这个坐落于云南省大理市苍山国家地质公园旁的养老社区,俨然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高科技高品质

“去三楼。”太保大理社区市场营销部经理周建波笑着对电梯说。

话音刚落,只见电梯动了起来,不一会儿,门就自动打开了,并按照语音指令将人送到了三楼。

原来这是一台声控电梯,为了照顾社区内的老人而专门准备的。据周建波介绍,太保大理社区都是这种声控电梯,以满足社区老人的适老化需求。“社区里,有的老人乘坐轮椅,不方便自己去按电梯按钮。”周建波对记者说。

这种高科技高品质适老化服务体现在太保大理社区的角角落落。

比如,房间里的墙角桌角都做成了圆角,防止磕碰受伤;卫生间都安装了地暖,防止受凉感冒;地面上没有任何障碍,无处不在的扶手、报警装置等,都能让老人体验到普通住宅所不能提供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此外,围绕老年人最为关心的健康养老问题,太保大理社区推出了各有侧重的医、护、康、健服务。如针对特殊人群需求,推出三高食疗调养餐、排毒食疗调养餐等健康食疗营养餐;围绕健康管理需求,通过“基础体检-风险评估-专项干预-健康促进”四部曲,为每一位长者提供个性化、全方位健康服务;针对常见的“毒”“累”“疼”等亚健康问题,推出专门的疗愈套餐,包括中药熏蒸、脊柱平衡、磁振热疗等。

太保(大理)颐老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江对记者表示,太保大理社区整体占地面积179亩,目前仅对外开放了一期社区。其中一期整体面积两万多平方米,由接待中心、活动中心、健康理疗中心、客房共13栋建筑组成,能够提供住宿、餐饮、会议、健康测评、理疗康养、娱乐等一站式综合性养老服务。

“目前,二期工程仍在建设中,预计2025年1月将投入使用。届时,太保大理社区将为长者提供更全面更人性化更具特色的专业服务。”谭江表示。

东西并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战国时期孟子的理想,一直是人们心中的梦想。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人口抚养比为45.9%,与2010年的34.2%相比,增长了11.7个百分点,其中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9.7%,呈持续上升趋势,也就是说,2020年,我国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需要负担近20名老年人,即5名年轻人要赡养1位老人。

人口抚养比,尤其是老年人口抚养比的增长,说明我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人口红利逐步减少。

在此背景下,保险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过程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头部险企也不断丰富养老服务产业链布局,打造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积极布局大健康大养老生态圈。记者发现,2022年以来,泰康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险企养老社区均实现扩容。

以中国太保为例,目前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家园在11座城市布局的13个项目已全部进入建设阶段,可以说“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全龄覆盖”的全国布局已基本完成。其中,成都社区一期、大理社区一期、杭州社区已开业运营,上海普陀、厦门、上海崇明、南京社区体验馆也在2022年对外开放。匹配全龄养老需求的“颐养社区(以健康活力业态为主)、乐养社区(以旅居候鸟式养老业态为主)、康养社区(以康复护理业态为主)”三大产品线已经形成。

“就太保大理社区而言,运营中我们发现,现在老年人对养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希望体验到民俗文化,还希望品尝民族特色美食,这对我们的运营能力和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谭江表示。

为更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太保大理社区将白族文化融入衣食住行、照护等方方面面,同时,与大理应用技术大学、大理护理学院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采用定向培训的方式为太保大理社区输送人才。

据了解,2023年,太保家园在全国范围内将新增5个社区投入运营。中国太保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区位更近、规模更优、客户更老”的原则,轻重并举,医养结合,依托集团内源申康复研究院、源申上海普陀金迈康复医院等项目,着力开发护理、康复刚需产品,开展定制化护理服务、康复服务疗程等,打造个性化、多样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康复护理特色优势。


相关链接:

记者手记:“机构养老”如何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