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险资:向“风”而行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险资:向“风”而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9 10:50

□记者 朱艳霞

在广西桂林灵川县三街镇灵川风电场,一排排“大风车”迎风伫立,错落有致,散布山间,转动着长长的“手臂”,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电力。

绿色能源发展的背后,金融力量起到了强力支撑作用。2022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中核1号股权投资计划”,以20.53亿元战略增资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汇能”),成为中核汇能第一大战略投资者和第二大股东,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中核汇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等。灵川风电场工程便是中核汇能投资建设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之一。

经济环保“双收益”

在低碳、环保的大背景下,风电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日益受到人们关注。

测风数据显示,灵川县三街镇风能资源分布集中,是难得的风电优质资源。但因地势险峻、雨雪多、大件设备运输难等众多因素,新能源项目建设一直是个难题。2019年,中核汇能投资了灵川风电场工程(一期),并于2020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灵川风电场工作人员指着随风而动的“大风车”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介绍,大风车即风电机组,转动一圈可发3-4度电。这里共有16台风电机组,配套建设了一座升压站,每年可贡献风电量约1.17亿度。

“我们长期住在山上的升压站,负责日常巡检。每个月要上到90米高的风电机上检查设备,进行故障处理和日常维护以保障发电量。截至目前,未发生任何安全、质量、环境事故。”该工作人员表示,随着风电场的开发,风电成为灵川县的大产业之一,不但拉动了地方经济,还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

风能是一种无污染能源,不仅可以提供大量的电力,而且对环境友好。

中核汇能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杜纯勤对记者表示,2022年,灵川风电场发电3743小时,已经位列广西风电场第一名,缓解用电紧张的同时环保效益显著,每年可节省约3.69万吨标准煤。

“灵川风电场工程(二期)已经在建设中,我们还在等测风数据,要找到最适合的风量位置安装风电机组。”杜纯勤介绍,中核汇能已在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山东、福建等多地拥有大型风电项目。截至2022年末,中核汇能上网电量137.54亿度,同比增长51.11%,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45万吨;公司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37.25%。

险资具独特优势

记者了解到,上述风电项目使用寿命设计约为20年,基本上10年左右可以收回成本。在此类项目中,具备大规模、长久期优势的保险资金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国寿资产成为中核汇能的第二大股东,有望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杜纯勤说。

对中核汇能风电项目的投资,是国寿资产服务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国寿资产副总裁赵峻介绍,2020年,党中央提出“双碳”目标后,国寿资产就明确将绿色投资作为永恒主题、长期赛道和战略主线。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绿色投资规模达到近3700亿元,存量股权投资绿色项目超过30个,投资领域涉及水电、风电、光伏、传统能源节能改造等方面。

例如,2022年,国寿资产担任受托人投资的总规模100亿元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中车集团,主要投资于中车集团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2021年,出资20亿元对华电集团旗下唯一新能源发展和整合平台——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与国家电投集团设立四期清洁能源股权投资计划,支持国家电投清洁能源项目发展,已投资约140亿元,涵盖超百个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600万千瓦……

不过,投资是市场行为,绿色投资能否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

国寿资产总裁助理刘凡表示,从公司近年来的投资实践来看,这些长周期的绿色投资项目的财务回报是非常不错的。一方面来自持有期间的分红,每年股息率可达5%以上;另一方面也可以期待退出时的资本弹性收益。

“绿色投资是兼具生态价值和投资回报的。我们在整个绿色投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双线配置的逻辑。”国寿资产创新投资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李清龙介绍,传统的资产配置是以单线为主,只关注实现收益,贡献经济价值,而双线配置就是要把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委托方的投资指引这两者相结合,形成一个最优的配置方案。

刘凡进一步表示,国寿资产管理的资产体量已突破5万亿元,考虑受托资金、投资收益以及到期再配置,每年需要配置的资产规模在6000亿-7000亿元。这些保险资金周期长,风险偏好较低,看重期间收益,在开展绿色投资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未来,公司将着力主动融入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需要,跑出绿色投资“加速度”,通过绿色投资支撑绿色发展、绿色金融赋能美丽中国。


相关链接:

记者手记:“优质项目”不会自己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