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邮储银行一季度投向实体经济贷款增4446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邮储银行一季度投向实体经济贷款增4446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9 10:5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李林鸾】

4月27日,邮储银行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报告。今年一季度,邮储银行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增加4446.39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拓展发展空间,经营发展实现稳健开局。数据显示,一季度邮储银行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262.80亿元,同比增长5.22%;营业收入881.63亿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同),同比增长3.51%。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1.12%,持续保持行业优秀水平。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14.7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8%,其中客户贷款总额达7.6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2%;负债总额13.8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6%,其中客户存款突破13万亿元,达13.2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13%。在负债管理上,邮储银行坚持以价值存款为核心的负债发展机制,强化价值存款及结构优化的考核措施,实现负债成本的持续下降。

在业务规模稳中有进的同时,邮储银行收入利润稳定增长。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邮储银行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262.80亿元,同比增长5.22%;营业收入881.63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5.86亿元,同比增长27.50%,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同比提升2.47个百分点。

在风险管理方面,邮储银行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始终秉承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结合内外部风险形势和关键风险点,明确2023年总体风险偏好要求及各主要风险策略导向,切实发挥风险引领作用。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1.12%。

此外,邮储银行积极贯彻“价值创造”理念,持续推动资本集约化发展,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在加快推进资本管理高级方法建设的同时,邮储银行结合业务发展和资本管理需要,积极运用内外源资本补充渠道有序开展资本补充,通过A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45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促进长远高质量发展。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72%,较上年末提升0.36个百分点。 

在信贷投放上,邮储银行坚持贷款向实体、实体向零售倾斜。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邮储银行客户贷款增加4124.69亿元,同比多增577.95亿元,带动存贷比和信贷资产占比分别提高0.86和0.61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增加4446.39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零售金融方面,邮储银行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个人贷款超4.2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63.75亿元,增长4.11%。公司金融方面,邮储银行积极支持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专精特新、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公司信贷投放,小企业及公司贷款规模实现稳健增长。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公司贷款近2.9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782.64亿元,增长10.42%。

发展绿色金融,不仅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客观需要,也是商业银行服务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季度,邮储银行全面推进绿色银行建设,积极支持“蓝色经济”,签署联合国《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成为国内首家签署《倡议》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印发2023年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金融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断探索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推出“绿色票据+数字人民币”创新贴现产品“绿色G贴”,为绿色低碳企业提供特色化票据服务。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5383.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1%;累计成立碳中和支行、绿色支行和绿色金融中心等绿色金融机构2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