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中国平安发布新会计准则下首份季报

中国平安发布新会计准则下首份季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9 10:5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4月2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3个月期间业绩。这是保险业实施《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2020年12月《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两个新准则以来的首份财报。

业内人士分析,实施两个新准则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基本保持稳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变化不大;从利润表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对保险公司营业收入影响相对较大,利润总体实现正增长。

从中国平安一季报来看,一季度,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52亿元,同比增长48.9%;年化营运ROE达18.8%。截至3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近2.29亿,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0.3%至2.98个。

寿险及健康险核心指标全面回暖

中国平安坚定实施"4渠道+3产品"战略,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业务经营发展稳健。一季度,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8%至137.02亿元,其中代理人渠道、银保渠道、社区网格渠道均同比正增长;寿险与健康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71亿元,同比增长104.5%;平安寿险保费收入1717.67亿元,同比增长5.6%,经营态势持续向好。

同时,平安寿险升级保险产品体系,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构建"保险+服务"差异化竞争优势,提供"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养老"等服务。截至一季度末,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全国47个城市;上海颐年城项目于2023年2月正式对外发布;以"盛世金越"为代表的增额终身寿产品持续热销,获市场广泛认可。

综合金融模式带动稳健增长

在中国平安近2.29亿个人客户中,有近40%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集团年活跃用户量3.54亿,同时是线上用户的个人客户近2.11亿。团体客户经营成效良好,一季度,团体业务综合金融保费规模达50.28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对公渠道保费规模20.41亿元。

财产保险业务方面,一季度,平安产险实现保险服务收入763.12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3亿元,同比增长45.9%。平安产险通过强化业务管理与风险筛选,整体承保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8.7%的健康水平。

银行业务方面,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50.98亿元,同比下降2.4%,主要是持续让利实体经济、净息差有所下降,以及债券和外汇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实现净利润146.02亿元,同比增长13.6%。截至3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5%,与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290.40%,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良好。

资管业务方面,一季度,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3%。截至3月末,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

"管理式医疗模式"持续推进

中国平安将差异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与作为支付方的金融业务结合,为个人及团体客户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赋能金融主业。截至3月末,在平安近2.29亿个人客户中,有超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

同时,平安健康付费个人客户数超4200万。同时,平安持续推进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2023年第一季度覆盖企业客户近2万家,服务企业员工数超1000万。

此外,平安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覆盖医疗服务、健康服务、商品药品等资源。截至2023年3月末,签约医生近5万人,合作医院数超1万家,已实现国内百强医院和三甲医院100%合作覆盖;合作健康管理机构数超10万家;合作药店数达22.6万家,较年初新增近2000家,全国药店覆盖率超38%。在海外,平安的合作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6个国家,超1000家海外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