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一季度国寿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7%

一季度国寿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9 10:5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4月27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一季度总保费、新单保费、首年期交、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总投资收益等指标均实现正增长,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7%。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实现保费收入3272.21亿元,同比增长3.9%;各项新单业务相关指标实现正增长,新单保费达1176.69亿元,同比增长16.6%;2023年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7%。首年期交保费为714.78亿元,同比增长9.4%,保费规模处于历史高位;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200.82亿元,同比增长5.1%,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28.10%。续期保费为2095.52亿元。短期险保费达349.80亿元,同比增长0.7%。

同时,销售队伍量稳质升。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始终坚持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聚焦“销售渠道强体工程”,夯实队伍发展基石,推进销售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型。截至2023年3月31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销售人力为72.2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为66.2万人,环比基本持平,队伍规模企稳迹象更加明显;队伍质态持续提升,个险板块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28.8%。

投资收益也实现同比提升。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把握利率阶段性抬升机会加快债券配置节奏,缓解配置压力;紧密跟踪权益市场变化,适时兑现价差收益,提升收益水平。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529.32亿元,同比增长18.8%;简单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21%,同比上升33个基点;净投资收益为455.76亿元,简单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62%。

截至2023年3月31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资产达54625.86亿元,投资资产达52438.30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受投资收益变化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85亿元,同比增长18.0%。

2017年和2020年,财政部分别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即中国版本IFRS9)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即中国版IFRS17)。根据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上市险企将采用新的保险合同会计准则,新金融工具准则也将一并实施。

据了解,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于2023年至2025年期间,采用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过渡方案。在境内上市地,该公司将继续执行原保险合同准则和原金融工具准则,并披露财务报告,同时,自2023年第一季度起通过附注补充披露新保险合同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相关财务信息;在境外上市地,该公司将自2023年半年报起按照IFRS17和IFRS9 准则编制和披露财务报告。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公司已在境内外上市近20年,采用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过渡方案,有利于投资者更充分理解公司经营业绩和准则变化的影响。事实上,会计准则的变化不影响险企保险业务运营,不同的会计准则只是影响盈利在不同期间的分布。而新准则下财务列报的变化,亦不会改变寿险公司长期经营的实质,只是呈现角度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