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为制造业转型跑出“加速度”

“春蕾”行动

为制造业转型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8 11:04

□王晗 赵修彬

旭阳中法智能产业园项目是长春旭阳集团与法国佛吉亚集团合作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对推动吉林省汽车工业技术创业、创业转型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把握机遇,率先行动,牵头组建银团贷款,并为项目发放贷款1.79亿元,支持项目顺利建设。

“中法智能产业园项目融资金额大,建行高效运作,牵头完成银团贷款合同签订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供应。”长春旭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已经和建行合作近15年了,对建行的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团队一直很满意。

这只是建行吉林省分行以高效金融服务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建行吉林省分行紧密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六新产业”主攻方向,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扎实开展“春蕾”专项行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吉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工作人员(左一、左二)深入企业,了解金融需求。王晗/摄

从2021年12月全钢一期首条轮胎顺利下线,到2022年3月一期120万套全钢项目正式量产发货,吉林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吉林大地上飞速发展。企业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吉林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环境,也离不开建行吉林省分行有力的金融支持。

“建厂之初,建行的工作人员就协助我们办理各种手续,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吉林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公司推进一期后续项目建设后,建行工作人员主动到厂服务,根据企业实际制订专项融资方案,为企业发放信贷资金2亿元,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为项目的顺利投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建成可生产1400万条子午轮胎和20万条翻新轮胎,可实现销售收入44.4亿元。

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行吉林省分行紧盯汽车制造、农产品加工产业、石化和新材料产业、医药健康产业、装备产业等领域,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与一汽集团、中车长客、长春光机所、长光卫星、中国石油吉化分公司等制造业重点企业和研发机构的战略合作,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方面的融资需求,提高对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强的科创型企业的服务力度。

“目前,建行吉林省分行正结合长春汽车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围绕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为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建行吉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