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搭上“e路通” 理赔分分钟

搭上“e路通” 理赔分分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8 08:58

□本报记者 祖兆林

“让市民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保险理赔服务”是无锡银保监分局近年来重点工作之一。该局指导当地保险业协会汇聚行业力量,积极配合无锡市公安交警部门成功打破行业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壁垒,有效整合保险理赔综合资源,顺利打通医保合作快速救助通道,于2022年9月试点推行无锡市“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新机制平台(以下简称“e路通”)。

该机制运行后,无锡保险业现场勘查量降低30%,轻微人伤线下理赔量降低20%,累计远程视频处理保险直赔案件1.5万余起,人伤现场调解直赔6100余起,直赔金额超7000万元。

4月2日7时45分,无锡市民王有前驾车与行人发生碰撞,导致行人受伤。在完成视频报警、远程勘察、信息采集、责任认定等环节,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驻点保险理赔员进行线上调解,事故于7时50分处理完毕。

这是无锡保险业通过“e路通”为市民群众提供覆盖全事故节点与场景、创新保险理赔服务的缩影。“e路通”试运行以来,出险客户现场勘查理赔时间由高峰时段的数小时缩短至5分钟,全链条处理时间缩短九成以上,群众回访满意率100%,“e理赔真方便”成为市民群众口碑。

在传统车险理赔模式中,多数出险客户的感受是“四处奔波、耗时费力”,不仅需要和交警部门、保险公司、维修企业、医院、路救基金等多方对接,且在等待和处理理赔过程中极易引发二次事故。借助“e路通”,保险公司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出险信息、理赔材料直接获取,客户不再需要到理赔中心打印事故证明;驻点人员直接连线快调,人伤处理时效大大缩短;门诊伤者可凭二维码至授权协议医院免交费检查,体验限额内先治疗后预赔服务。出险客户真正享受到“交通事故线上定责、小额人伤现场快调、就医过程限额垫付、车辆修理保险直赔”的全新服务体验。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今年6月1日起,公安部将在全国36个城市试点应用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机制。无锡在这方面先行先试,保险业率先体验到数字化变革的红利。对出险客户而言,交通事故发生后,可通过交管12123、平安无锡、太湖e警等渠道直接与公安交警、保险坐席、事故调解等多方视频连线取证,从源头上杜绝受“黑中介”“黑救援”“黑医疗”侵犯合法权利的可能,且事故处理环节有视频留痕,可减少对理赔公平性的担忧。同时,借助“e路通”还建立起“不同保险公司定损、结果相互认可、责任事故车辆各自保险赔付”的快速理赔服务新模式。

无锡市保险行业协会表示,将在无锡银保监分局指导下,挂牌设立“无锡市反保险欺诈工作站”,帮助保险机构第一时间固定车辆损失证据,有效甄别和预防后期扩大车辆损失、过度维修等骗保风险,积极搭建大数据反保险欺诈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