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保险股迎来大涨

保险股迎来大涨

中国平安领涨A股五大上市险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8 08:58

本报讯【记者 朱艳霞】

4月27日,中国平安A股午后触及涨停,这是该公司自2015年8月以来首次涨停。截至当日收盘,中国平安每股股价50.37元,市值近9300亿元。另外,中国平安H股大涨超9%。

同日,保险股均迎来大涨,A股五大上市险企表现优异。除中国平安涨停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A股涨幅均超6%,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等均创1年多来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平安涨停可能与一季报有关。4月26日晚,中国平安披露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3.52亿元,同比增长48.9%,年化营运ROE达18.8%。

信达证券认为,中国平安持续的改革推进叠加社会经济活动的全面复苏,寿险负债端核心指标逐步回暖,公司凭借综合金融模式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1日起上市险企开始实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2020年12月《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两个新准则。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实施两个新准则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基本保持稳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变化不大;从利润表看,实施两个新准则对保险公司营业收入影响相对较大,利润总体实现正增长。

新华保险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0%至120%,净利润大涨主要受新准则执行以及资本市场变动影响,公司一季度总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平安净利润大增也释放了保险行业回暖的信号。结合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正增长势头来看,新业务价值和净利润等指标均有望同比改善,2023年各险企业绩表现有望超出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