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国开行与青海签署合作备忘录

国开行与青海签署合作备忘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8 08:51

本报讯【记者 冯娜娜】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与青海省政府签署《开发性金融助力青海省十四五“一优两高”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深化合作,以开发性金融更好服务青海省“一优两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发展。

据介绍,双方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实施,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作用,为事关青海省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提供规划融智服务、为重大项目实施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为各类资金投资青海提供融资引导服务,推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国开行已累计向青海省发放贷款超过1800亿元。下一步,该行将聚焦青海省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水利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民生等重点领域,以市场化方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青海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在促进青海省绿色转型发展方面,2022年以来,国开行青海分行对接《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2021-2030年)》,并围绕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重大任务,与国电投、国能投等企业及省能源局签订合作协议、搭建合作机制,实现重点客户融资需求对接“全覆盖”。

在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国开行青海分行制定《2022年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年,国开行青海分行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贷款,保障了引大济湟西干渠、湟水北干渠、浩门水库供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资金需求,以及西互公路扩建、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等交通、物流项目。

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国开行青海分行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完成《开发性金融支持青海省乡村振兴战略融资规划》《开发性金融支持青海省国家重点帮扶县融资规划》《海东市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融资规划》等融资规划。开展“融资支持青海国家储备林建设”和“融资支持青海生态价值补偿”专项课题研究,推动以生态价值补偿机制支持水流、森林等保护和修复,为乡村振兴战略在青海实施明确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