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深圳金融开放迈出新步伐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深圳金融开放迈出新步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8 08:05

□记者 于晗

“以往在对外支付货款时,只能通过境内银行购汇汇出,如今通过银行的新政策,我们可以在境外直接购汇付汇,不仅便利,还极大节约了购汇成本。”深圳前海一家进口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说。

以《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前海金融30条”)落地为契机,今年以来,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深入挖掘企业和个人跨境金融需求,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稳步推进金融开放,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汇支付便利化创新提速

今年2月,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前海金融30条”,为银行开展跨境金融创新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这也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依托前海合作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和发展的又一顶层机制。

连月来,深圳金融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动员,引导银行业机构深入调研企业需求,成功落地多个新政下的首批创新业务。

针对深圳地区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数量多、运费境内外汇划转需求大,包括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在“前海金融30条”公布后,落地分行首笔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业务。

“此前,一些货运代理企业运费规模较大,境内运费支付单笔金额小、笔数多,业务办理时需提供大量纸质发票或电子发票打印件,银行逐张审核发票,耗时长、效率低且真实性核实难。”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政策管理室业务人员李玲娟表示。

“前海金融30条”提出,“要支持在前海合作区探索运输发票网上核验,便利境内运费划转”,为企业解决难题提供了政策指引。

在此背景下,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等多家银行通过外汇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前海合作区内企业办理了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业务。实现发票网上核验,完成境内运费划转,大幅提高了银行的真实性审查质效与企业的业务办理时效。

同时,对于存在境外开立人民币账户困难的企业,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等根据新政第十五条“允许前海合作区内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为深圳前海的进口企业顺利办理了跨境人民币境外直接购汇业务。

“作为全国首创,企业实现境外‘不落地购汇’支付货款有助于帮助企业锁定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降低财务成本。”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试点进一步扩大至全市银行。截至一季度末,试点银行已由4家扩大到13家,银行应用新功能服务171家企业,查验发票551张,合计完成463笔境内外汇运费支付,金额合计432.8万美元。

金融创新护航“稳外贸”

外贸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稳外贸”意义重大。在深圳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政策优势,持续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为外贸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支持。

近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首创“积分卡审批模式”,为深圳一家专精特新外贸企业快速融资600万元,落地行业首笔外向型企业积分卡授信业务。

“轻资产型外贸企业常受限于轻资产运营模式,无法提供抵质押物,难以通过传统授信满足融资需求,给经营带来较大困扰。”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解决轻资产型外贸企业融资痛点,该行“定制”了外向型企业积分卡授信审批方案。中信银行深圳蛇口支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了解企业金融需求的过程中,向企业主动推荐了该授信审批方案,在两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业务落地,受到客户好评。

今年前两个月,深圳跨境电商业务量同比大幅增长,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过程中,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探索支持外贸新业态的金融解决方案。深圳率先开展大量实践。

为拓展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客群,广发银行深圳分行对创新产品“广商贷”产品方案进行修订,更好地为出口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大力推广跨境电商专属收付款方案“广商汇”,为出口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快捷可靠的收付款服务。截至去年12月末,该分行落地贸易融资105亿元,同比增长26%。

“相比国内传统电商,物流路程长、涉及主体多、海外法律市场环境复杂等原因导致跨境电商经营风险较大。”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着眼该领域风险保障需求,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通过创新产品服务,建立“保险+服务”生态,先后创新开发“无忧退”“关税保”“FBA头程保”等跨境保险产品,为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出海保驾护航。目前,该公司相关业务保费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深圳银保监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深圳中资银行外贸企业融资余额11466.8亿元,同比增长44.6%。外贸新业态融资余额1478亿元,同比增长183.7%。

在此背景下,一季度,深圳外贸实现良好开局。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实现进出口总额7967.6亿元,增长7.4%,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43.3%,拉动广东外贸增长3.1个百分点,为全省外贸实现正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金融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与金融机构的努力下,深圳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不断深入。

为落实落细“前海金融30条”,深圳银保监局印发方案,从13个方面提出18条措施,为前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在民生领域,深港金融互联互通正持续深化。截至2月末,深圳辖内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业务相关账户2.1万个,办理资金跨境汇划8.8亿元,金额约占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目前,深圳辖内已累计备案6款跨境医疗险产品和58款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10家财产险公司开展跨境车险业务,实现“三地车险一地投保”。

目前,深圳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已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备的金融机构体系。在外资银行中,港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存贷款、净利润占比均超过七成。3月17日,渣打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完成登记,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家落地的外资私募机构。3月底,深圳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大新银行深圳分行开业,该行成为全国首家拥有内地法人子行和直属分行的“双牌照”银行。

深圳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深港跨境联动优势,落实金融支持前海30条,探索香港居民在前海合作区试点开展信用卡视频面签。加强与港资机构对接,积极支持和鼓励港资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前海合作区保险机构与香港保险机构合作开发针对合作区居民符合规定的医疗险、养老险、航运险、信用保险等跨境保险产品。鼓励商业银行在前海合作区设立科技支行等,坚定不移走好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