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黑龙江签出农作物盗抢险

藏粮于地 确保食安

黑龙江签出农作物盗抢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7 09:03

本报讯【王新辉 记者 赵修彬】

日前,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为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克尔台乡扎郎格村农户种植的589亩玉米提供30余万元的盗窃和抢劫风险保障,填补了黑龙江省农作物保险在这一领域的保障空白。

黑龙江省是我国主要粮食产区,拥有良好的粮食生产条件和稳定的粮食供给能力,为我国粮食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2022年,黑龙江扩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新增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区域,在非试点区域开办普通成本保险提供兜底保障。目前,保险行业针对农作物的保障责任主要是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病虫草鼠害破坏等,在农作物盗窃、抢劫方面尚无提供风险保障的对应保险产品。

近年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继出现,土地多采取大型机械集中连片耕作,速度快、效率高,种植企业(户)离地时间较长,故对于保障农作物盗抢方面的风险需求日趋增强。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组织辖内各级分支机构广泛调研对接客户需求,在黑龙江银保监局支持下开发农作物盗抢险产品。

据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作物盗抢险”全称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作物盗窃、抢劫损失保险”,将传统种植保险作为除外责任的盗窃和抢劫责任列入保险范围。保险期间内,农作物遭受有明显现场痕迹并经公安部门确认的盗窃、抢劫行为所致的直接损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据悉,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将充分发挥保险护航粮食安全的积极作用,积极做好产品宣传,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切实做好保险服务,为“藏粮于地”提供保险保障,兜底农民种粮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