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景观林保险落地广州

城市“绿肺”获保障

景观林保险落地广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7 09:03

本报讯【实习记者 刘宋文】

近日,全国首单公园城市景观林保险——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景观林保险签单生效,保险责任涵盖所有自然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地质灾害、意外损害和林业有害生物损害,为包含118株古树名木、数百种野生植物在内的3万多亩公园城市景观林木提供6000多万元的风险保障。

据了解,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风景区内植被种类丰富,拥有各种植物876种,其中有5种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野生植物657种,用材树种86种,药用植物343种,野生观赏植物97种。每天可吸收2800吨二氧化碳,放出2100吨氧气,可供近300万人正常呼吸之用,被誉为广州“市肺”。

“白云山景区日均客流量超4万人次,每年接待离、退休老人近百万人次。”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公园城市景观林保险的落地,不但建立起对广州市城市之肺和名木古树的长效保障机制,也保障了人民群众在绿色生态上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与保险公司多次协商,参照政策性森林保险保本微利的做法,为白云山公园城市景观林量身定制保险方案,进一步降低费率、提高保额,以满足景观林价值高、维护成本高、风险保障水平要求高的需求。从保护林业绿色生态价值到保护林业观赏价值、旅游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实现生态保护机制与绿色金融的有效整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公园城市景观林保险与政策性森林保险共同筑牢全市生态系统保护屏障,为广州打造林业产业集群,推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发挥保险在林业产业的社会“稳定器”作用。

“公园城市具备普惠性和系统性特征。此次保险是针对‘公园城市’全新理念和城市发展新范式作出的创新产品,能够更好服务整个公园城市的生态系统。”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广州中心支公司负责人陈孝明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