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记者观察:代销基金要规范

记者观察:代销基金要规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7 08:54

□记者 胡杨

凭借网点覆盖广、客源稳定等优势,商业银行长期占据基金销售的主渠道。近期,多地证监局对辖内银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直指基金销售业务存在违规现象。

例如,山东证监局发现,齐商银行存在“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未对2021年1月以来新增销售基金产品进行合规审查”“未对代销的基金产品进行审慎调查和风险评估”“将基金销售收入作为主要考核指标”“部分从事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运营维护人员和合规风控人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等问题,并对齐商银行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

无独有偶,4月23日,大连证监局公布的一则行政监管措施也显示,大连银行存在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情况。

强化销售环节监管体现了证监会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2020年10月起正式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对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开展基金宣传推介活动应当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和客观、真实、准确的原则;应当按照规定了解投资人信息,坚持投资人利益优先和风险匹配原则,根据投资人的风险承担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把合适的基金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人等。

尽管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频现波动,但居民加速配置金融资产仍将是大势所趋。在这种背景下,银基合作有望越发紧密。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国内共有近500家基金代销机构,其中银行最多,达到约160家。其中,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代销基金数量均超过5000只;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工商银行代销基金公司家数均超过120家。

不过,毕马威发布的《2023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趋势及战略洞察》报告显示,从基金代销保有量来看,银行代销市场份额正逐渐被蚕食,第三方渠道强势入局,抢占传统渠道市场份额。

这意味着,银行须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强化合规风控建设、避免风险累积,如此才能从激烈的渠道竞争中突围。下一步,银行应在销售环节进一步提高宣传推介材料的真实准确性,避免误导性陈述,在销售基金的同时,对投资者进行适当性、基金投资基础知识的教育,切实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银行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更加突出处理好规模、结构与发展质量的关系,持续优化基金销售、评价、激励约束等机制,以期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同提升、共进步,更好地为基金投资者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