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引金融活水浇灌农家田园

党代表与人大代表共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引金融活水浇灌农家田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7 08:36

□郇长亮 记者 姚慧

一位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将两人联结起来。

“有农行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将加紧推进蔬菜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带领耿店新村迈出新的发展步伐。”近日,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新村,接过党的二十大代表、农行聊城茌平支行高级副经理步同良送来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后,全国人大代表、耿店新村党委书记耿遵珠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5年来,在农行茌平支行73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下,耿店村蔬菜种植面积从1600亩增至3000多亩,人均收入由2.7万元增至4.6万元,“小蔬菜”长成了“大产业”。

前段时间,步同良带领“步同良党代表工作室”服务团队来到耿店村村办企业——茌平区诚赢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新建成的农产品深加工车间里,他们见到了参加全国两会回来的耿遵珠。

对于耿遵珠来说,步同良是他的老熟人了。2020年,步同良为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了聊城市首笔、全省单笔金额最大的“强村贷”。3年时间里,农行茌平支行累计为该村发放“强村贷”730万元。2021年,耿遵珠和步同良一同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且都荣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两年前,耿店新村成立,‘小耿店’变成覆盖周边11个村的‘大耿店’,新起点就要有新作为,我们计划对蔬菜深加工,制成速冻蔬菜,提高村民收入。现在车间已经建好,需要多上几条生产线来提高产能,还希望农行能够继续大力支持。”耿遵珠对未来发展有了新规划。

2020年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依托“强村贷”等特色产品,积极支持耿遵珠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已累计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投放贷款730万元,扶持大棚种植200余亩,帮助40多个大棚种植户扩大生产,助力“耿店模式”在聊城市推广。

为帮助耿遵珠将新规划尽快变成现实,农行聊城分行依托市、区两级服务专班,以村党支部领办的诚赢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围绕蔬菜深加工项目融资需求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并根据合作社的经营现状、销售收入、市场前景等,量身定制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

将服务方案交到耿遵珠手中后,步同良与耿遵珠又一起来到附近的蔬菜大棚里,向种植户们详细介绍农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政策和产品,让农行金融活水流进更多农家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