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广东拓宽信保保单融资

广东拓宽信保保单融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6 08:24

本报讯【实习记者 刘宋文】

近日,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下,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为一家小微企业办理了一笔18.43万美元的中小企业险融资业务,并在平台上完成受理、审核和放款相关操作。此举标志着该行成功落地中小企业险保单融资业务。

为更好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今年3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进一步丰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功能,在原有综合险保单融资功能基础上,新增中小企业险保单融资功能,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新增功能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外汇局、中国信保与银行间数据安全共享,提升了银行核验保险单证和贸易单证的自动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扩大保单融资覆盖的险种范围。对于中小外贸企业而言,政府政策引导、信保风险增信、银行融资支持形成的三方合力,大大节约企业“脚底成本”,能够有效提高中小企业险保单融资效率,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稳市场、保订单、防风险。

据介绍,本次业务落地企业为中山市某小家电出口企业,随着境内外市场复苏,该企业出口订单增加,资金周转需求增大。基于企业需求,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迅速为企业制订融资服务方案,通过加快审批效率、签署转让协议、开通相关功能等实现一周内融资顺利发放。

据悉,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自2021年推出以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响应外贸促稳提质号召,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支持下,围绕广东地区外贸企业客户需求,持续做好场景推广,为辖内104家分支机构开通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系统操作角色,并相继落地大湾区首笔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广东首笔异地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充分发挥出口信保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助力广东地区外贸发展保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