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政策性金融促高标农田建设

政策性金融促高标农田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6 08:23

本报讯【记者 冯娜娜】

近日,农业农村部与农业发展银行共同召开利用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工作会。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指出,要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支持农田建设的政策红利。一要充分认识用足政策性金融政策是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的重要内容,是支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二要充分认识用好政策性金融资金是加大农田建设投入的重要渠道,高标准农田建设将产生万亿级投资需求,必须抢抓国家政策性金融支持的窗口期,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田建设;三要充分认识用活政策性金融工具是农田建设投融资模式创新的有益探索,对进一步健全与建设任务相适应的多元投入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

农发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湛东升强调,要把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未来一个时期信贷支农的重点,把农发行打造成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办行;要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补短板、耕地地力保护提升等重点领域,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基础及配套设施的支持力度,确保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投放较上年有大幅度增长。

湛东升表示,农发行鼓励基层创新,努力探索形成更多符合政策要求、监管标准、风控条件的好经验、好做法。政银企各方在创新方面应增强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