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金融顾问进企业“问诊开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金融顾问进企业“问诊开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5 08:02

□记者 李林鸾

“望闻问切”本是医生为病人把脉问诊的方式,现如今也被金融机构很好地运用到为企业纾困解难上来。

“在过去,银行有什么新产品出来,客户经理就跑到企业去推介,但往往不对路,企业还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好的金融服务是要为企业‘把脉问诊’,找到企业经营的痛点,对症提供服务和产品。”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近日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沈金方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省的省级金牌金融顾问。他所说的为企业“把脉问诊”,就是金融顾问制度的核心要义。

“1+N”综合金融服务

时间回溯到2018年,为解决普惠金融困局,浙江省创新推出“金融顾问”制度试点,集结金融、法律等方面专业人士,为企业开展公益性综合金融服务,把金融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截至目前,已有近1800名金融顾问深入一线为企业“问诊开方”,金融与企业之间显现良性生态。

据了解,金融顾问定位于地方政府的“金融子弟兵”、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及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提供的是“1+N”综合金融服务。通过金融顾问这个“1”,链接起金融顾问背后的不同金融机构及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N”家机构合力,用金融顾问架起政、金、企沟通的桥梁。

结合专业人士经验,沈金方认为,金融顾问团队主要有三方面事在做:一是融智,二是融资,三是融服务。“尤其是融服务这件事,不只是一家银行为企业服务,而是一个团队为企业提供金融相关服务。”沈金方介绍,例如,在杭州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专门组织了一个80人的金融顾问团,各行各业的专家共同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旨在打造金融与企业之间的一种良性生态。

位于杭州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的深冷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杭州福斯达深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斯达”),就是金融顾问制度的受益者之一。

早年间,福斯达是一家村办集体企业,资金来源主要靠信用社贷款。随着产能扩大、改制、上市,公司金融需求日益增多。针对该公司结算中收到的大量票据,金融顾问团“把脉问诊”之后,给出了解决方案:通过浙商银行涌金票据池,盘活福斯达存量银行承兑汇票,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

福斯达总经理葛浩军表示,当时金融顾问团考虑到他们企业还不太大,一张几千万元的票据,如果搁置几个月再收取,对资金流转速度影响比较大,对此,顾问团提出建议,把票据打包放入“票据池”中抵押,生成融资额度,企业就可以给上游供应商付款,解决货款支付问题。

通过金融顾问的综合性服务,福斯达得到了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及各同业的全方位支持,从资金问题到现金流管理,都得到了妥善解决。仅2022年,该服务就累计为福斯达节约财务费用200万元左右。

试点有望推向全国

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是金融顾问制度的首倡者。他说:“企业需要融资,到底是用银行的钱还是用资本市场的钱?是用股权还是用债权?企业的需求往往是综合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是大势所趋。”

在陆建强看来,金融具有功能性和产业性双重特征。功能性是指从社会层面看,金融作为经济发展血脉,应发挥经济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产业性是指从实际运作层面看,金融机构以一般企业的方式运作,以盈利为主要目标。其中,功能性应当是第一位的,产业性是第二位的。金融机构要从以牌照为中心走向以客户为中心,更好发挥功能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陆建强十分强调综合金融服务的作用,“金融服务要从原来的‘打猎式’走向‘耕田式’,对企业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雨天收伞’要不得,忘记了金融的功能第一性,就没有真正走上沉下去、深进去的精细化经营创新之道。”

基于此,金融顾问制度推行“15项服务清单”,通过金融顾问的“望闻问切”,及时诊断企业的问题,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实现金融资源的精准滴灌,提高了普惠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体验感,有效突破了普惠金融困局。

4年多来,金融顾问走进真正需要服务的企业,推动金融服务理念从以牌照为中心的专业服务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服务,推动金融机构在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作为浙江金融改革实践的重要内容,金融顾问制度被写入《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浙江实践和样板。

据悉,金融顾问制度试点有望推向全国。截至目前,已吸引了北京、上海、四川、云南、广东、内蒙古等省份来浙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