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国内物价稳定 为外贸提供稳定货币环境

国内物价稳定 为外贸提供稳定货币环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5 08:02

□记者 许予朋

“去年国内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率是2%,过去5年乃至10年大体上都保持2%的水平。我们实现了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为外贸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国内货币环境。”4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介绍。

今年以来,外贸形势面临复杂严峻考验。但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依然实现了4.8%的增长,实现了“开门稳”。在支持外贸出口方面,金融业在融资、汇率避险、保险保障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市场化手段管理汇率波动风险

外贸稳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据金中夏介绍,今年人民银行采取了很多措施做好金融支持稳外贸工作。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和民营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达到24万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环境,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去年,货物贸易中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同比增长37%,占比提高到19%,比2021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汇率波动往往对外贸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在支持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方面,金融系统也做了不少工作。

金中夏表示,国内物价稳定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创造了基础条件。与此同时,过去几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提高,双向波动成为常态,有效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我们也密切关注到,过去一年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很大,包括美联储大幅度、高频率升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综合运用了一些宏观审慎工具,及时对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和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等几个指标进行了调整,采取措施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对市场预期的引导。”金中夏指出,在汇率灵活性增加的同时,人民银行引导企业更习惯用市场化手段来管理汇率波动风险,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套期保值工具,并降低这些工具的使用成本,使企业能够比较顺利地采用市场化手段来管理汇率波动风险。

据悉,2022年全年,企业套保比率较上一年提升了2.4个百分点,达到了24%,中小微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持续优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方案

当前,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促进手段。近年来,我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帮助经营主体防风险、拓市场、稳订单,取得积极成效,也受到了企业和行业的广泛欢迎。

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目前商务部正与相关单位密切沟通合作,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与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合作。具体而言,有3个着力点:

一是增强政策性。根据外贸形势变化和企业实际需求,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功能。进一步扩大承保规模,覆盖更多外贸企业,帮助企业降低出口风险。

二是扩大普惠性。“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短期险累计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4.2万家,同比增长26.2%。承保金额达到60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李兴乾表示,要继续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持续优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方案,加大一对一服务,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承保覆盖面,特别要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多措并举提升中小微企业体验感、获得感。

“我们还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扩大保单融资增信合作,推广线上普惠保单融资产品,完善‘政府+银行+保险’以及‘单一窗口’合作模式。”李兴乾补充指出。

三是聚焦创新性。结合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特点,推动创新承保模式,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力度。加快拓展产业链承保,深化对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产业链细分领域精准服务。


相关链接:

记者手记:积极践行“金融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