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

国开行、中国银行:

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4 08:09

【记者 冯娜娜】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国家开发银行于4月21日宣布,将对该行承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高校助学贷款)实行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中国银行于4月22日宣布,将延续对该行承办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进行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

根据公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免除2023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3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经贷款学生自主申请,2023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可延期1年偿还。

国家开发银行公告,需要申请本金延期偿还的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按照系统提示完成申请。延期贷款不计罚息、不收复利。

中国银行本次免除的是2023年内个人应支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包括以前年度逾期贷款在2023年内产生的罚息。贷款学生无需申请,由中国银行直接办理。中国银行对未进行扣款操作的相应资金不再扣除,贷款学生自行使用;中国银行已完成扣款操作的应免除利息将退回个人还款账户,具体退还工作将进行统一安排。

中国银行公告称,如本人未提交申请,则默认按原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金。同时请贷款学生注意,延期偿还的本金仍将按照原合同约定正常计收利息(按照《通知》要求予以免息的部分除外),并非不产生任何利息。请综合考虑后决定是否申请本金延期偿还。

公告提醒,上述银行不会以免息和延期还本为由,附加不合理条件、要求转账汇款或索取个人信息,如收到此类邮件、电话或短信,请勿轻信,以免蒙受损失。

据介绍,2022年,国家开发银行在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共计为超过300万名学生免除了助学贷款利息,为9.3万名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本金延期偿还。

自1999年起,中国银行连续23年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发放贷款257.46亿元,资助180余万名学子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