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安徽:信保融资进入“链时代”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安徽:信保融资进入“链时代”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4 08:08

□牛梁梓 实习记者 章丽铃

数据显示,一季度,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7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183.2亿元人民币,增长15.5%。

虽然安徽外贸出口量呈稳步上升态势,但从相关反馈来看,部分外贸企业尤其是面向欧美市场的企业仍面临困难。

日前,安徽银保监局联合安徽省商务厅及相关银行保险机构,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座谈”的方式,对辖内外贸企业开展调研。部分外贸企业反映,受国外需求端疲软、国内综合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目前在手订单减少,经营利润下降,企业现金流紧张;也有部分企业订单增多,急需资金稳定生产。“今年以来已接到意向订单近5000万元人民币,但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较大,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安徽中执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更大。“单笔贸易回款周期长,比如我们出口一批货物,货值几十万美元,甚至一两百万美元,这些订单可能需要三四个月才能收回货款。像我们这种中小微企业,较难在金融机构取得额度大、利率低的信用类贷款。”安徽郎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郎思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中小微外贸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运行特征,企业资产、销售规模、资金需求、信用评级等方面无法与银行授信政策相匹配。

为缓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题,3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以下简称“保单融资场景”)试点工作在安徽正式上线。据介绍,保单融资场景旨在通过推动社会主体间数据共享与流程协作,为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

保单增信 融资加码

数据显示,保单融资场景上线当日,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联合中信银行蚌埠分行,为郎思科技办理了该场景中小企业项下全省首单保单融资业务,融资金额42万美元。

试点5天后,中信银行蚌埠分行再次为郎思科技办理保单(中小企业险)融资场景下错币种融资业务245万元人民币,用人民币代替原单据美元币种,以此降低因居高不下的美元利率带来的高融资成本;同时,通过办理远期锁汇来规避企业因错币种融资和市场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目前,该分行共为郎思科技办理保单融资场景业务7笔,融资总金额达142.4万美元。

“我们参与探索和创新保单融资模式,推动合肥自贸区先行先试‘双保贷’业务,实现政、银、信、保四方联手,一站式解决区内企业出口风险保障和融资难题。引导中小微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保单融资,享受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公司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支持出口37.8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保额达5.1亿元人民币。

数据共享 提升融资效率

部分银行反馈,通过保单融资场景,融资效率有显著提升,企业提交材料减少50%,银行审核时间由几小时缩短至几分钟。

安徽银保监局表示,数据共享和流程协作是未来银行业务的发展趋势。完善国内信用体系和信息平台,鼓励银行、保险等创新产品,为外贸企业提供针对性强、适配度高的金融产品尤为重要。

“我们一直将中国银行合肥分行作为贷款、存款、结算和代发的主办银行,长期在银行办理出口融信达(信保融资)业务,年续做金额2000万美元左右。”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利材料”)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安利材料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生产和销售各类中高档人造革、纺织品,以及其他高分子复合材料,获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出口销售收入超过1亿美元,其在中国银行合肥分行国际结算业务量为9433万美元。

本次保单融资场景上线前夕,中国银行合肥分行引导企业将原有线下融资模式升级为全线上模式。并在上线当日,为其办理省内首单场景平台综合险项下的出口融信达业务,融资金额7.12万美元。

“此前申请保单融资需银行操作人员登录中国信保‘信保通’平台,输入发票号码,逐笔查询‘承保通知书’,确认企业的出口应收账款是否已进行保险申报。且需要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邮寄承保业务通知书,通常放款时间在两到三个工作日。通过保单融资场景系统对接,银行可在平台模块线上获取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开具的承保通知书,查看保单、转让协议等明细信息,核验出口报关单、融资单证后即可为企业放款。”中国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授信参考 助银行把控风险

据悉,此前保单融资业务基本采取线下审核方式,由融资企业提供贸易背景单据,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提供对应的承保信息,银行凭借纸质材料进行审单放款,线下环节过多且真实性审核难度大,易造成贸易背景虚假的风险事件。

另外,银行机构之间缺乏信息互通机制,使得借款人可能会使用同一份报关单、保单同时从多个银行申请贷款,增加了重复融资风险。若大量透支后无力还款,会让银行面临坏账风险。

保单融资场景上线后,银行通过区块链服务平台可查询该笔融资业务的报关单、保单、协议、限额、理赔等信息,实时核验报关单和保单额度,实现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操作,供授信环节参考使用。且保单申请贷款成功后,平台将予以扣除对应保单融资的报关单和保单额度,避免多家银行重复授信。真正做到可溯源、有保障。

数据显示,一季度,安徽地区已有5家银行通过保单融资场景放款833.7万美元。全省已有21家银行的358家分支机构申请参加试点,实现16个地市全覆盖。

安徽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场景平台的上线,大大提高了交易真实性核验的效率和质量,解决了长期困扰保单融资业务的操作成本高、数据壁垒明显等问题,进一步缓解融资困难,畅通出口企业的资金流。今年,安徽省商务厅将继续在中小微企业利用信保保单融资项下维持信保贷融资贴息政策,将合肥自贸区“双保贷”贴息贴费政策扩大到全省自贸区和联动创新区。让更多有需要的企业了解和享受安徽省的政策服务,让企业更有勇气和底气“出海抢订单”,促进安徽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相关链接:

手记:稳外贸非一家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