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兴业银行伦敦代表处正式成立

兴业银行伦敦代表处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3 08:0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实习记者 杜肖锦】

伦敦时间4月18日,兴业银行伦敦代表处在伦敦举行成立仪式,兴业银行国际化布局再进一步。中国驻英国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包玲、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为兴业银行伦敦代表处揭牌,伦敦金融城前市长柯文森(Vincent Keaveny)、英国财政部国际金融服务副主任罗伯(Rob Ward)、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金玫出席仪式。

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将以伦敦代表处成立为契机,积极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深化中英绿色金融合作,在 ESG和可持续投资等领域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业绩。同时将充分利用伦敦全球金融中心得天独厚的优势,持续提升兴业银行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搭建中英企业合作桥梁,为谱写中英金融、经贸合作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包玲表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多年来,中英在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一带一路”金融协作等领域合作愈加广泛。兴业银行将其首个海外代表处选址伦敦,是兴业银行与伦敦的双赢选择,将为今后兴业银行开展业务和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兴业银行伦敦代表处的成立象征着中国和英国之间日益增长的伙伴关系和两国之间更强有力的金融合作,将更有利于加强伦敦与中国市场的互动。”柯文森表示,伦敦是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与兴业银行在可持续金融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可为兴业银行等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理想的国际化发展平台。

据介绍,兴业银行伦敦代表处成立后将在履行现阶段沟通联络职能的基础上,深入调研了解英国及欧洲市场情况、法律、金融监管要求,学习借鉴国际金融市场成熟经验,稳步推进在英国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的筹备与申请工作。

近年来,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主动以自身的金融实践为进一步深化中英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目前该行是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成员、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机构,还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G20能效工作组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据了解,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表内外绿色金融的融资余额达到1.63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已近5万户。同时,该行将ESG理念融入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每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在业内率先成立碳金融研究院,强化对集团绿色业务的研究支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