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诺奖得主:人工智能无法提供独立金融服务,通过历史数据不一定能看到未来

诺奖得主:人工智能无法提供独立金融服务,通过历史数据不一定能看到未来

来源:时间:2023-04-21 14:19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及名誉院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 出席并演讲。

谈及人工智能对金融业的影响,迈克尔·斯宾塞指出,金融服务业与其他经济部门相比,在数字技术应用方面走在前列。这并非巧合,因为金融服务涉及到管理资产、交易,还有资金的流动,而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都可以很好的协助从业者完成目标。

“人工智能对金融业最明显的一个影响是,它能够识别人类无法识别的规律。人工智能的这种应用会影响到风险管理、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的构建等等,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简单的工作”,斯宾塞说。

ChatGPT的横空出世引发全球关注,斯宾塞认为,金融服务行业有很多软件,比如人工智能软件,GPT等,还有其他一些工具,都将对生产力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范围包括金融服务业,但不限于金融服务业”,他强调。

而在其看来,完全自主的数字系统并不能独立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斯宾塞给出的理由是,世界在不断变化,好的资产管理机构必须要了解市场的基本面,也必须了解其他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因为这些对资产价格和其他重要指标多有重大影响,“我不认为机器可以做到这一点”。

“而且,市场情绪是瞬息万变的,通过历史数据不一定能看到未来的市场格局和走向”,他补充说,“我宁愿让人类来负责这个工作,当然,也许可以加上一个强大的数字助理”。

他认为,未来的金融服务从业者都会有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数字助理。

“金融服务业有着大量的数据资料,有了数字助理,人们可能就不需要看完这些资料了,因为机器看资料更快,并且还能总结出要点”,他举例说,人类资产管理员可以向机器反馈说,某一个总结的段落没有太多意义,训练人工智能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变的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好用”。